貴港市港南區“壯族三月三”水上舞獅精彩紛呈

2021年04月18日17: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舞獅表演。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舞獅表演。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壯族三月三”期間,貴港市港南區在東津鎮石連村沖口屯舉辦2021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消費活動,精彩活動輪番上演,讓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不少本地居民、外地游客到場參與。

4月14日9點,在進屯入口,鑼鼓聲陣陣敲響,四隻“獅子”靈巧地擺頭擺尾,200多名外嫁、外出的沖口屯姐妹在醒獅隊的帶領下,回到家鄉。她們一邊走一邊互相討論著家鄉變化,臉上全是笑意,村民們也用掌聲和喝彩聲迎接她們。

現定居廣東佛山的姜漢清表示,這幾年有了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屯裡理事會的帶動,家鄉一年一個變化,風景越來越美了,環境也越來越好,姐妹們都很樂意回到家鄉為家鄉作貢獻。當天,回鄉姐妹們進行了祭祖儀式,並與屯裡70歲以上的老人共進午餐,隨后還進行植樹,姐妹們你一鏟我一鏟,為沖口屯的綠化和美化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回來村裡,看到村裡發展得那麼好,心裡很高興,我們姐妹回來都感到得很自豪。”返鄉外嫁女姜漢清說。

當天上午,在廣西乃至全國都富有盛名的沖口屯比麟堂龍獅隊還帶來了精彩的南獅水上高樁表演,幾十根高樁插在水上,最高的有三米多,最遠距離達到2.8米,2隻身手敏捷的“小獅子”們在高樁上自由跳躍,並擺出各種高難度動作。上千名觀眾圍在池塘四周觀看,不時發出陣陣掌聲和喝彩聲。

據了解,“壯族三月三”期間,沖口屯還舉辦文藝表演、特色農產品展銷等,展示港南區群眾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精神面貌,營造喜慶的節日氛圍。

沖口屯議事會會長姜漢廣表示,沖口屯每年都舉辦三月三敬老愛幼活動,出嫁女回來幫村裡面的老人洗腳,村裡的龍師團也是村裡面形成的非遺文化,姐妹們回到村裡面種植樹木,為村裡面作貢獻。凝聚村裡面村民的團結,發展鄉村,大家出力。(王勇 樊盼盼 劉志寧)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