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佳節齊歡暢 壯美廣西歌飛揚

——2021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側記

2021年04月15日09:30  來源:廣西日報
 

青山秀水搭歌台,壯錦織就幸福來。4月14日,2021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南寧青秀山風景區盛大開啟。歡慶的銅鼓敲響幸福樂章,美好的生活把心情點亮,感黨恩,跟黨走,各族群眾共同歡慶廣西一年一度的民族節日,魅力四射的壯鄉風情畫卷徐徐展開——

春風和煦,花果飄香,迎著清晨的陽光,熱情好客的廣西各族群眾身著節日盛裝,以歌會友,以舞傳情,喜迎八方賓朋。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壯鄉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龍獅獻瑞、銅鼓祈福、蘆笙踩堂、竹竿歡舞,廣西多彩斑斕的民族文化令人迷醉。壯族的歌、瑤族的舞、苗族的節、侗族的樓……八桂大地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和諧生活畫卷在主會場文藝演出舞台上精彩呈現﹔《日子越過越紅火》《春暖花開三月三》等情景歌舞,濃墨重彩地講述壯鄉兒女“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的追夢故事。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區各族人民以各種形式深情表達愛黨愛國的火熱情懷。主會場開幕式上,全場觀眾揮舞紅旗,同聲高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抒發了壯鄉兒女以感恩之心迎接建黨百年的喜悅心情。在“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紅色歌曲大家唱主題活動現場,廣西音樂人、體育冠軍、抗疫英雄、公安干警等社會各界優秀代表以“快閃”形式唱響多首經典紅色歌曲,與上千名現場群眾一起用歌聲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美好祝願,唱出壯鄉人民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人民的節日,民族的盛會。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廣西“壯族三月三”假期恢復,大型民俗活動重新迎客。主會場活動當天,青秀山景區免費開放,10萬名游客通過網絡預約進入現場,人如海、歌如潮,各地各族群眾熱情高漲、共享佳節。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各路媒體通過多種傳播平台,全方位呈現“壯族三月三”盛況,向世界傳遞壯鄉人民的歡悅。為了給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有趣、歡樂的節日體驗,主會場精心設置了“桂風壯韻濃”“相約游廣西”“民族體育炫”“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5大板塊內容,好聽、好看、好吃、好玩,向世人全面展現生態宜居、熱情好客、幸福和諧的新時代廣西新形象。

非遺展演,匠心神韻。壯族天琴、京族獨弦琴、劉三姐歌謠、桂劇等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場展演魅力綻放,拋繡球、對山歌,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讓大家樂在其中。壯族織錦、北海貝雕、坭興陶燒制、六堡茶制作……廣西各民族優秀傳統工藝的精巧與奇妙通過非遺傳承人靈巧的雙手和熱情的講解,形象生動地展示在人們眼前。傳承技藝,桂味飄香,“廣西有味·百縣千菜”廣西非遺特色美食大賽匯集111個縣市區共320道非遺特色美食及地方特色小吃。壯族五色糯米飯、瑤鄉油茶、京族風吹餅,一道道精品菜肴色、香、味、意、形兼具,舌尖上的壯鄉美食凸顯廣西少數民族特色和歷史積澱,讓廣西民族文化的魅力更加深入人心。

彩龍勁舞,醒獅騰躍。在“民族體育炫”活動現場,武術表演、毽球比賽、板鞋競速、拋繡球等輪番上陣,點燃節慶歡樂氣氛,民族體育之花煥發勃勃生機。游客們紛紛拿出手機、相機記錄下運動員們一個個精彩瞬間。舉重奧運冠軍陸永、“亞洲飛人”陳文忠、乒乓球世界冠軍謝賽克等多位體育明星也來到現場,為民族傳統體育的宣傳、推廣和普及貢獻力量,推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大眾化、社會化、競技化和市場化發展。

奇山秀水,如詩如畫。“相約游廣西”文化旅游推廣活動現場設置了多個主題展區,以多種形式展示廣西文化旅游特色資源。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北部灣國際濱海度假勝地、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游勝地、西江生態旅游帶、中越邊關風情旅游帶、南寧區域性國際旅游中心城市,廣西“三地兩帶一中心”的優質旅游資源吸引眾多關注。在“雲游三月三”VR看廣西展區前,不少游客有序排隊體驗,戴上VR眼鏡后,廣西幾十個景區的美景輪番出現眼前。

八桂特產,特色營銷。“e網喜樂購”直播電商節上,獨具民族風情的大型“直播秀”正火熱上線。300名“網紅”主播齊聚一堂,每人一部手機一個直播間,或身著民族服飾介紹民俗文化,或現場試吃推薦廣西好貨,引來眾多網友圍觀點贊、線上下單。沃柑、螺螄粉、六堡茶等廣西響亮的特色品牌網上銷售火熱,茉莉花茶、芒果干、南寧老友粉、雞仔餅等主打產品,上線不到半個小時就引來數百名網友在線“搶單”。電商直播為廣西特色食品迅速打開了線上渠道,網友們紛紛表示有機會一定要來廣西看美景、嘗美食,切身感受“壯族三月三”的濃郁風情。

年年相約“三月三”,茶香酒暖情意長。今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的活動時間從4月14日持續至5月14日,上千場次精彩活動將在八桂大地次第開花,開放包容的壯美廣西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向世界發出盛情邀約。(記者 鐘文昌 周紅梅 吳麗萍 劉豫/採寫 秦雯/執筆)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