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與自治區民宗委赴貴港樟村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調研

2021年04月08日17:11  來源: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為合力做好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打造工作,積極發揮挂點結對單位幫扶作用,3月25日,由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和自治區民宗委組成的聯合調研組,赴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的挂點幫扶村——貴港市港北區港城街道樟村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調研,並對樟村如何打造成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進行指導。

據了解,樟村目前共有547戶2783人,其中壯族2643人、漢族138人、瑤族2人,長期以來各族村民相處融洽。2016年順利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全村57戶貧困戶也全部脫貧。近年來,樟村以打造“幸福樟村”為目標,堅持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曾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廣西村民自治模范村”“自治區五星級黨組織”“自治區生態村”“自治區文明村”“貴港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屯”等榮譽稱號。

調研期間,調研組走訪了解了樟村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創建等工作情況,並在樟村黨群服務中心召開了座談會。座談會上,樟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國健就樟村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過程中取得的成績,下一步創建工作方案的制定、存在困難和問題以及樟村經濟發展的方向等方面內容進行了簡要匯報。

調研組指出,廣西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應加大宣傳教育,注重探索創新,健全體制機制。樟村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要圍繞這條主線,注重在民族的共同性上做加法、差異性上做減法,要積極把握機會、突出亮點,進一步明確工作思路、制定具體計劃、列好工作清單,在現有的經濟發展基礎上做好民族團結進步的文章,聚焦重點、整合資源、強化宣傳,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力爭2021年實現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成功命名。

參加調研座談的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加強與上級部門的聯系,提前謀劃、主動作為,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到貴港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等多項工作中,大力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貴港市民宗委、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港北區委統戰部、港北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港城街道辦事處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樟村村“兩委”班子成員參加了調研座談。

(責編:陳麗冰、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