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村村民——

“搬遷后生活安安穩穩”(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鄧建勝

2021年02月12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搬遷后生活安安穩穩”(新春走基層)

2月7日,臘月廿六,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下塘村,過年氛圍已濃。中午時分,92歲的譚運日坐在門口晒太陽,兒子譚廣田正忙著把春聯貼上大門……

即將到來的春節,是毛南族整族脫貧后的第一個春節。毛南族是我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2020年5月,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廣西環江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2019年9月11日,譚運日一家作為下塘村下眉屯最后的易地搬遷戶,搬出了大山。當地給他家免費提供的磚混結構平房,佔地72平方米,有一個大廳、兩間臥室,父子一起居住。

“當初對搬遷不大理解,現在我感受到了,搬遷后生活安安穩穩。現在就算要我回下眉屯老屋,我也不想回去了。”譚運日揮舞手臂,對登門慰問的下塘村第一書記譚召關說。

下眉屯的老屋,是木板釘制的簡易房,下面養家畜家禽,上面住人,四面透風,不通電,用水全靠儲積的雨水。如今,在扶貧安置點居住1年多,勤勞的譚廣田已給家裡添置了冰箱、電磁爐、碗櫃、新桌椅等﹔大廳牆上,還錯落有致地貼上了年畫。

其實,從扶貧安置點到譚家世代居住的下眉屯,直線距離不過5公裡,但因為要翻越兩座石山,隻能步行,來回一趟得走5個多小時。

“現在家門口就有農村公交,10多分鐘就能到鄉裡的集市。”譚廣田介紹,以前在下眉屯過年,下一次山不容易,都是一次性採購年貨。今年2月7日趕集,他買的菜不算多,“現在交通方便了,都吃新鮮的。”

晚上,譚廣田拿出自己採的蜂蜜,與自釀的苞米酒摻在一起,喝一口,特別甜。開春后,他想在目前的基礎上,再擴大養殖規模,“我們要再接再厲,繼續奮斗!”

這幾年環江縣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從大山裡搬遷出來的脫貧群眾,基本上在家門口就能就業。“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勁頭越來越足。”譚召關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2日 第 01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