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异地扶贫搬迁 让搬迁群众过上城里的生活

2020年07月30日08: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在城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很多德保人的梦想,如今,在德保县,一批批易地扶贫搬迁户也实现了这一梦想。他们离开了偏僻、贫穷的山区,搬进了现代化的生活小区,住上了电梯房,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十三五”期间,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以县域内安置(12个)和跨县安置(百色深圳小镇1个)相结合的方式,规划建设“12+1”个集中安置点,共计划搬迁4097户1.75万人。整个搬迁工作于2019年12月完成。目前,德保县易地搬迁工作重心转入加大后续扶持阶段,在医疗、教育、就业、社区服务、精神文明等方面不断发力。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是易地搬迁工作的目标。 在老乡家园的就业创业街,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店出售新鲜猪肉、活鱼、蔬菜、米面粮油等日用百货。店主叫农卫叶,是从马隘镇太和村搬进城的贫困户。“一个人就可以看店,一天利润两三百元。”她说,如今条件好多了,80岁的双亲也与她一起搬出大山,享受新生活。

  子女能否就近入学是许多搬迁群众关心的事。德保县配套建设德保县南山小学、老乡家园幼儿园,安置搬迁户随迁子女就近就学,享受“两免一补”教育资助政策,并对家庭经济困难搬迁户学生采取补助政策。2020年春季学期,该县安置搬迁户学生2252人,其中南山小学安排427人,让各乡(镇)安置点贫困户子女实现就近入学。

  稳定就业是后续扶持的重中之重,牵动着党委政府、搬迁户和社会各界的心。目前,共有2家企业进驻德保县老乡家园安置点,可让12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吉美菲扶贫生产车间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主要生产以“矮马王子”为主题的系列玩具及生活服饰用品,生产车间配套机械设备300台。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360余人就业问题,其中搬迁劳动力165名,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

  同时,德保县通过举办 专场招聘会,和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截至7月20日,该县今年共举办7场专场招聘会,实现1380余名劳动力到广东等地务工,有13户搬迁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据了解,德保县正全力推进12个安置点的后续扶持工作,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目标。(通讯员 陈仁宝)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