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廣西全區民宗委主任會議在南寧召開

廣西民宗委:起好步開好局 推動民族和宗教工作創新發展

2021年02月08日09: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8日電 (彭遠賀)2月7日,2021年廣西全區民宗委主任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民委主任會議、廣西全區統戰部長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廣西民族和宗教工作並部署下一年工作。會議強調,要奮力推動民族和宗教各領域工作創新發展,為“十四五”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現場。人民網 彭遠賀攝

會議指出,2020年是廣西民族和宗教工作創新發展、成效顯著的一年。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民族工作委員會和宗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民族團結進步專項工作績效考評“指揮棒”作用進一步增強。牢牢守住了民族宗教領域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加強黨的理論武裝和思想政治引領取得新進展,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開創新局面,少數民族聚居區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取得新成績,宗教領域重點難點工作取得新突破。各市工作成效明顯、亮點紛呈。全區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社會穩定。“十三五”時期,廣西民族和宗教工作著力夯基礎、補短板、謀發展,凝心聚力成功辦成了幾件大事,得到充分肯定。

會議強調,做好2021年的民族和宗教工作,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切實加強黨對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建設,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大力助推少數民族聚居區高質量發展,不斷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積極穩妥完善民族政策法規,切實抓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要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形成抓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合力﹔要牢固樹立融入大局的工作理念,採取科學方法和有效措施,加強民族和宗教工作部門自身建設,不斷提升民族和宗教工作水平。

會議總結回顧了2020年廣西全區民宗委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和紀檢監察各項工作。會議強調,2021年廣西民宗委系統各級黨組織及全體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嚴的主基調,充分發揮引領保障作用,突出抓好政治監督,持續加強日常監督,堅決落實“兩個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

頒獎儀式。人民網 彭遠賀攝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民委關於表彰全國民委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自治區黨委 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表彰第四屆全區“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和記一等功公務員(集體)的決定》和《自治區民宗委關於2020年度全區民宗委系統信息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通報》,會議為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頒獎。

南寧市民宗委等6個單位在大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