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加大貧困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2021年01月28日16: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8日電 “現在道路拓寬了,告別了以前堵車的狀況,農產品運輸方便多了,村民也慢慢富裕了。”近日,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錦亮村黨支部書記黃玉瑞說。

良慶區大塘鎮錦亮村是自治區“十三五”貧困村,於2017年實現貧困村脫貧摘帽。

2020年以來,錦亮村持續增加投入,加大貧困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有較大變化,美麗鄉村更加宜居。一是投入340萬元開展入村主干道升級建設工程,村委至那侶坡路口的2公裡升級建設為6米寬(原為4.5米寬),那侶坡路口至325國道路口的2公裡進行路面重建及維修(不進行拓寬)﹔二是投入10萬元第一書記駐村幫扶經費將敢琶坡公共服務中心舞台升級改造為“村民大舞台”,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投入35萬元,開展敢琶、那侶、六留、團亮、那六等7個村坡“三清三拆”工作,拆除危舊破房、亂搭亂建30余處,全面清理雜草雜物、積存垃圾,村庄環境更加整潔﹔四是投入60萬元,開展中心坡敢琶坡鄉村風貌提升工程,建設綠化、美化、硬化、安全防護等設施,村坡環境更加宜居﹔五是投資20萬元,開展敢琶坡紅泥潭、黃屋坡400米產業道路建設,為村民開展生產提供便利﹔六是利用后盾單位幫扶資金2萬元,修建澳洲堅果基地擋土牆和停車場,保障生產安全。

南曉鎮團城村距南曉鎮政府所在地17.7公裡,系全鎮最遠的行政村。通過產業獎補、鼓勵外出務工、政策兜底等強有力的精准幫扶措施,團城村取得顯著的成效,實現脫貧攻堅不落下一戶一人。

團城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2015年以來,實施硬化道路共38.2公裡,投資20萬元在那全坡和那美坡各建了1個燈光球場,投資22萬元在四個坡安裝了太陽能路燈,在團豆坡建設了一個50萬元的人飲工程﹔投資135萬元新建冷庫。特別是2019年以來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村委申請各類項目扶貧資金252萬元,共7個基礎設施項目,1個產業扶貧項目。其中:第一書記幫扶經費10萬元用於實施那全坡、古桐坡、下邊坡道路修復工程項目﹔40萬元用於實施那全坡道路硬化1公裡工程項目﹔40萬元用於實施那桑坡道路硬化1公裡工程項目﹔40萬元用於實施團豆坡到團六坡道路硬化1公裡工程項目﹔12萬元用於實施團墩坡到村委道路修復工程項目﹔40萬元用於實施團黎坡沃柑產業道路硬化1公裡工程項目﹔20萬元用於實施平朗坡坡內道路硬化500米項目﹔50萬元用於實施蘇桂種養示范園建設項目。道路的基礎設施經過幾年的建設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方便群眾的出行與生產運輸。(王勇、卜英豪)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