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

2021年01月24日10: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人大代表、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接受人民網專訪。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1月24日電(彭遠賀、朱曉玲)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代表、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十三五”期間來賓市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以及“十四五”期間的發展規劃。

過去五年,來賓市推進工業“補短板”、農業強產業、扶貧保民生等重點工作,守住政府債務風險底線,啟動三江口新區開發建設,生態環境質量處在全國全區先進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2020年,來賓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3%,排全區第四位,創近十年最好排位。

農生文表示,“十四五”期間,來賓市要乘著“一帶一路”、中國—東盟自貿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粵港澳大灣區和珠江—西江經濟帶的“東風”,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重要發展支點。

在產業發展方面,農生文特別指出,“一主一副兩翼多點”是“十四五”期間來賓市產業發展布局的總體規劃。把城區工業園作為“主中心”推動全市工業轉型升級﹔把三江口新區作為“副中心”,重點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東部發達地區產業轉移﹔把遷江工業園和鳳凰工業園作為“兩翼”,推進鋁產業、鐵合金產業鏈條式集群發展﹔把各縣(市、區)工業園區、工業集中區作為“多點”,加快特色優勢產業的發展。

訪談現場。吳明江攝

農生文對三江口新區發展寄予厚望。他表示,來賓市正認真落實自治區發展戰略部署,加速三江口新區建設,發揮“飛地經濟”效應,整合資源、推進產業聚集、完善上下游產業鏈,把三江口新區打造成為來賓市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目前,三江口新區已引進重大產業項目10個,計劃總投資900億元,達產后總產值預計達1400億元以上,已初步形成綠色建材、現代紡織、醫藥化工、林漿紙用一體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導產業。同時,三江口新區初步形成了桂中地區產業、交通、物流的新節點,未來可期成為整個珠江—西江經濟帶上的重要一環。

農生文認為,未來五年,是來賓市厚積而薄發,釋放發展動能、收獲發展成果的關鍵時期。來賓市將按照“聚力壯大產業,有效鞏固銜接,全面加速提質,守住風險底線”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產業發展、推進“東融”戰略尤其是三江口新區建設、化解政府債務三件大事,全力打造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重要支點,努力實現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全區平均水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區平均水平、經濟總量超過一千億元。

相關鏈接:

廣西來賓:風生水起三江口 新發展跑出加速度

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多次強調,全市上下要統一思想,立足全力“東融”方向,搶抓機遇謀突破,堅定信心抓落實,以改革開放思維全力以赴推進三江口新區建設發展,打造全市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詳細】

廣西來賓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為三江口新區注入“源頭活水”

為了推進三江口新區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來賓市花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多次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實辦好,對待企業要講誠信、守承諾,切實解決企業在人才、金融、審批等環節遇到的困難……【詳細】

一圖讀懂廣西內陸高質量開放合作試驗區怎麼建

近年來,來賓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動三江口新區規劃建設,從融入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層面出發,將三江口新區交通、土地、礦產、生態等資源優勢及適合發展大工業、大產業的良好條件與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產業發展態勢緊密結合……【詳細】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