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鶴山幫扶殘疾人就業 為他們鋪平增收路

本報記者 姜曉丹

2021年01月1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他們鋪平增收路

早上7點多,梅姐就已經來到崗位上,雖然上班時間是8點,但梅姐總覺得提前過來准備才比較安心,“我得過小兒麻痺症,能得到這麼一份工作,很不容易。”

梅姐全名呂金梅,今年49歲,來自廣西龍州。因為身體原因,呂金梅此前沒出過縣城,也從沒外出打過工,她覺得不會有工廠願意招收。2017年,廣東江門鶴山市與廣西龍州縣建立扶貧協作關系,兩地探索搭建殘疾人就業服務平台,得知消息的梅姐,來到鶴山的一家企業。

“以前家裡靠種甘蔗為生,全年收入不到1.5萬元,過年才舍得吃肉。現在我一人每月就能有5000多元收入。”從刷漆工做起,梅姐因為踏實仔細,被調整到了更關鍵的質檢崗位。平日裡,梅姐樂觀肯干,是廠裡的明星員工,也帶著與她情況類似的老鄉融入新的環境。

據該公司人事行政部經理徐慧介紹,公司為了讓殘疾工人能夠更好地適應崗位,安排了一對一的輔導,並優先讓殘疾人3次挑選崗位。平日裡也會有各種活動,讓他們能跟其他員工熟悉起來。

據了解,2020年廣西龍州通過殘疾人就業協作平台來到鶴山工作的員工共有59人次。“歷經多年的努力,幫扶殘疾人就業工作已成為鶴山市人社部門參與扶貧協作和貧困人員就業的品牌項目,得到了廣西崇左、雲南楚雄等地群眾的高度認可。下一步,鶴山市人社部門將加強與企業溝通協調,開發更多適合殘疾人的工作崗位。”鶴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陳自力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