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扩大群众增收途径 产业助力乡村发展

2020年07月14日15: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龙州7月14日电 近年来,崇左市龙州县大力发展和扩大特色种、养殖产业,不断拓宽当地群众增收途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笔者在龙州县上金乡中山村陇口屯看到,农艳灵正在自家的羊圈里忙碌着,自从2014年养羊以来,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她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农艳灵说,通过养殖山羊和种植坚果,她在2016年顺利脱贫,成为了村里第一批成功脱贫的人。在中山村中,像农艳灵一样发展种、养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脱贫增收道路。

培育种养大户和专业户,将产业发展成特色,成为了中山村实现“一户一薪或多薪”的发展思路。据了解,全村种植有坚果1035株40亩;种植番石榴、甜洋桃等面积60多亩,每亩获得8000元左右的纯收入,实现了产业的增收致富。截止道2019年底,整村贫困发生率已完成清零目标。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做好扶持工作,发挥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发挥好特色种养植业的发展,打造一户多薪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群众脱贫增收。”龙州县上金乡中山村村委主任彭志文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金乡中山村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国家“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自治区脱贫摘帽标准,狠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中山村全域推进村容村貌建设与管理,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黄星雄、梁民山、梁严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