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彩中華”布依族服飾展在邕開展

2021年01月11日09:39  
 

由廣西民族博物館和貴州省民族博物館共同主辦的“絢彩中華——中國布依族服飾展”近日在廣西民族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分為“童衣奇俗”“風華絕代”“易逝流年”三個部分,共計展出貴州省民族博物館、黔南州博物館、中華布依博物館館藏精品實物131件(套),包括服飾、繡片、銀飾等多個種類。

布依族歷史文化的變遷與特殊的地理環境,形成了厚重而多元的服飾文化。展覽介紹了布依族的歷史由來、地理位置,以及在這種特殊的地理環境中孕育出布依族服飾款型多樣化的特色。從布依族人出生的習俗開始,以人類學的方式從微觀入手,向觀眾講述布依族服飾文化與布依族人精神世界的內在聯系。

為充分體現“絢彩中華”的展覽主題,提升展覽視覺效果,廣西民族博物館還攜手廣西藝術學院造型學院師生共同為該展覽進行創新展陳裝置設計。設計提取了展品的紋樣,二次創作出絢麗多彩的圖案,使用彩線及架構制作出形式新穎、藝術感強的展陳裝置,寓意中華各民族文化相互融洽、相互團結、多彩絢爛的特色。(秦雯)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