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民宗委三舉措提高民族宗教干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1年01月06日09:33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民宗委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全區民族宗教干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黨組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建立健全委法治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委黨組書記、主任為第一責任人,強化對本系統法治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時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關工作和措施。通過開展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委機關法治專題講座、專題學習研討會、發放學習資料、觀看錄像影片等多種形式,引導民族宗教系統廣大干部職工深入學習、准確把握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

堅持先學一步,強化思想認識。在組織全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學習月”等活動中,要求全區民宗委系統干部先學一步,做到對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學習研究更多一點,理解把握更深一些,貫徹落實更進一步。特別是組織民族宗教系統干部學習《憲法》等法律法規,《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各項黨內法規,組織開展警示教育,切實增強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堅持“一盤棋”思想,加強業務培訓。採取集中培訓、脫產培訓等方式,組織本系統干部開展學習中央關於民族宗教工作特別是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工作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等各類培訓,並在培訓班中安排民族宗教法律法規課程和有關法律法規內容。先后舉辦“廣西民宗委系統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訓班”“自治區民宗委民族宗教業務培訓班”等培訓班,對機關科級以上干部、直屬單位縣處級干部以及各市民(宗)委(局)主任進行集中法律法規學習培訓,並選派本系統干部參加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國家宗教局和自治區黨委、政府以及有關區直單位舉辦的各級各類培訓班,有效提高了全系統干部的政治理論水平、業務知識能力和綜合素質,為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務奠定了扎實基礎。(吳榮)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官網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