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民宗委扎實開展黨內法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01月06日09:31  
 

近年來,廣西民宗委緊緊圍繞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政策法規工作重點,深入抓好本系統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工作,推動民族宗教事務治理沿著法治化軌道前進,取得較好成效。2019年,自治區民宗委被評為全區“七五”普法先進集體﹔2020年12月,自治區民宗委政策法規處和吳榮同志分別被評為全區黨內法規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

深入抓好政策法規宣傳工作。每年以“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為平台,以宣傳《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等民族法規規章等為重點,充分利用報紙、電視、網絡等傳媒,廣泛宣傳黨和國家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論、法律法規等,大范圍、高密度、多渠道地進行民族團結進步和民族法治宣傳,推動了全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健康發展。每年開展“宗教政策法規學習月”活動,以宣傳宗教方面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等為重點,通過舉辦培訓班、宣傳欄、印發宣傳資料、設立咨詢台、巡回演講、知識競賽等多種方式廣泛宣傳黨和國家的宗教政策、理論、法律法規等,推進依法治理亂建寺觀教堂、非法宗教活動、私設聚會點等亂象,進一步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每年開展“中國憲法邊疆行”活動,以“尊憲守法、穩邊固防”為主題,組織邊境普法媒體觀察活動,制作憲法邊疆行宣傳片,開展中國憲法線上知識競賽,開設中國憲法專題講座,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在邊境地區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更好推動和促進邊境地區的普法用法工作。每年開展“12·4”國家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開展系列宣傳活動,擺設展台為群眾解答關於民族和宗教政策法律法規方面的問題,發放《中國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辦法》《宗教事務條例》《廣西壯族自治區宗教事務管理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等政策法規宣傳冊子,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增強領導干部、各族群眾的法治理念和法律信仰。在本委網站開辟以案釋法欄目,以發生在群眾身邊或民族宗教實際工作生活中發生的案例詮釋民族宗教法律實施的過程,促進民族宗教法律法規得到切實遵守、正確實施。

努力提高民族宗教事務治理法制化水平。加強對民族立法工作的調研、指導、協調,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先后通過了《關於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決定》《廣西壯族自治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等法規,保障了各族人民的合法權利,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推動全區12個自治縣的自治條例都完成了新一輪的修訂工作。協調組織各方面力量,牽頭制定《廣西壯族自治區宗教事務辦法》,自治區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並頒布施行。撰寫的《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提高新時代廣西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在《中國宗教》發表。起草制定了《自治區民宗委行政裁量權標准》《自治區民宗委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和《自治區民宗委行政執法責任追究制度》,進一步促進嚴格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及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按照自治區人民政府“放管服”改革涉及的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關工作部署,對民宗委35件自治區人民政府規范性文件和印發的規范性文件提出了清理意見,保留文件12件,廢止文件23件。按照《中國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辦法》規定,深入做好民族成份變更政策宣傳,嚴格把關審批環節,做好全區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和備案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統一領導、食安辦指導協調、各方聯合行動”的工作機制,聯合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強對全區清真食品安全問題的監管,規范清真食品生產經營的市場秩序。與公安、工信等相關部門共同抓好網絡監控管理,進一步加強對網絡新媒體涉少數民族輿情的瀏覽監控。加強與自治區網信辦、綜治辦、維穩辦、反恐辦等單位的聯系,研究當前影響社會的問題,互通信息。與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等部門,到車站、機場、賓館等重點服務單位實地檢查了解是否存在歧視少數民族的現象,切實保障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全面提高民族宗教部門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通過開展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委機關法治專題講座、專題學習研討會、發放學習資料、觀看錄像影片等多種形式,組織民族宗教系統干部學習《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各項法律法規,接受警示教育。採取集中培訓、脫產培訓等方式,舉辦“自治區民宗委民族宗教業務培訓班”等培訓班,對機關科級以上干部、直屬單位縣處級干部以及各市民宗委(局)主任進行集法律法規學習培訓,積極組織全委同志參加全區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培訓考試,將個人考試成績作為年度考核、選拔任用以及評優表彰等參考依據,年度網絡化學法用法考試參考率、及格率達100%,機關干部學法用法能力全面提高。(吳榮)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官網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