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消費扶貧”行動助力脫貧摘帽

2020年12月23日10: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來,賀州市鐘山縣發揮各挂點聯系后盾單位和幫扶干部作用,採用工會經費購買貧困戶農副產品等方式,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全力打造“工會消費+貧困村(戶)”模式,推動實現“以購代消”,為貧困村貧困戶脫貧摘帽提供堅實保障。

開展扶貧產品認定工作。鐘山縣積極配合做好形成《全國扶貧產品目錄》工作,廣泛開展全縣扶貧產品及帶貧主體情況摸底,有序組織開展扶貧產品認定工作,對符合條件的扶貧產品做到應推盡推,為進一步開展工會消費扶貧奠定基礎。目前,在消費扶貧數據庫系統中,鐘山印象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大米、手工腐竹、英家大頭菜﹔廣西摩天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話梅、青梅醋、山茶油、柑桔、花生油等8家公司的54個扶貧產品被認定為廣西扶貧產品。

精准摸底調研識別消費需求。鐘山縣以脫貧攻堅“找短板、夯基礎”專題調研為抓手,重點針對收入不達標貧困戶發展的砂糖橘、沃柑、雞等扶貧特色產品收成及銷售情況開展調查,分類統計滯銷產品類型和數量等信息,建立動態台賬,列為全縣工會消費扶貧購買對象,實現兜底保障。同時,鎮村兩級對未掌握的未達標貧困戶收入情況及農副產品收成和銷售情況進行梳理匯總,因戶施策制定消費扶貧計劃。目前,全縣已對46個貧困村進行了摸排。

發動定點幫扶單位開展消費扶貧。鐘山縣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互利共贏”的原則,動員全縣各基層工會在節假日給職工發放福利時,使用工會經費優先購買該縣貧困村和貧困戶的農產品作為職工福利,以直接購買農產品和通過“訂單式”採購等方式消費貧困戶農產品。同時,鼓勵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扶貧產品銷售、採購,解決剩余貧困村(戶)農產品銷售問題,鞏固脫貧成效。全縣各基層工會今年留成經費為790.27萬元,截至今年11月上旬,全縣有134家基層工會參與了消費扶貧,採購腐竹、大米、肉雞、鴨、黑木耳等扶貧產品,金額達537.74萬元。(何木保)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