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創新開展“互聯網+僑務工作”

2020年12月2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廣西:創新開展“互聯網+僑務工作”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創新運用互聯網開展僑務工作,進一步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僑務力量。

凝僑心匯僑智,打好“團結僑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西創新方式方法,積極開展“請進來、走出去”聯誼交友工作,繼續密切與僑界代表人士的聯系。通過視頻直播的方式舉辦歸僑僑眷代表人士座談會,邀請歸僑僑眷代表人士暢談回國參加祖國建設的心路歷程,聽取他們對加強廣西與海外交流合作的意見建議。組織召開廣西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建設專題會議,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名廣西海外僑團負責人出席會議,部分海外廣西僑團負責人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參加會議,共12名廣西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在現場或線上發言,暢談經歷和感受,對促進廣西海外僑團建設提出意見建議。

廣西舉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啟動儀式,現場為今年考上大學的貧困僑生代表頒發助學金﹔線上舉辦“僑法”知識競賽,推動各界群眾學僑法、知僑法、用僑法,共吸引超110萬人次關注,16.5萬多人次參與答題﹔在相關平台開設“圖說普法”“各地普僑法”專欄,解讀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知識,集中展示各地開展僑法宣傳的活動成果,形成多方位、立體式的宣傳聲勢。

發揮僑力,打好“經濟僑牌”

今年10月20日至22日,廣西首次採用“主會場+分會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3500多名僑商僑領、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出席大會,120多萬人次線上線下關注大會。70多個國家和地區50多萬名海外僑胞線上掃碼觀看,2.6萬多名觀眾在官方抖音號點贊會議盛況,數千名僑商僑領和企業家在雲上平台交流思想認識,提出發展良策。通過大會線上線下洽談對接,14個重大項目順利簽約,總投資1200多億元,招商引資取得顯著成效。

服務僑胞,打好“服務僑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西通過網絡及時向海外僑胞發送一封“家書”,傳達關切﹔積極幫助海外華僑籌集抗疫物資,通過多種途徑向海外華僑和外派教師郵寄“健康暖心包”。廣西僑務部門共向海外僑團、華文學校籌集價值人民幣300多萬元物資,惠及海外華僑和華文學校師生近15萬人,有力支持海外華僑復工復產、海外華校復學復課﹔向海外推薦使用“微醫全球抗疫平台”等國內遠程醫療服務平台,指導建立中醫防疫微信群,為華僑提供視頻診療和咨詢服務。

廣西創新開展“互聯網+華文教育”模式,推動華文教育發展。建設面向東盟國家的集華文教學、實景課堂、留學政策、海外華校風採、華文教師培訓於一體的“愛上華文”雲平台,推動海外華裔青少年愛上中文、學習中文,促進海外華人華僑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好聲音﹔舉辦在桂華裔留學生中華文化線上體驗營活動,採取線下課堂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制作50個內容豐富的華文教學數字化精品課程,來自泰國、老撾、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等東盟國家的25所華文學校的華裔師生約8700人參加活動,深刻感受中華優秀文化的魅力。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僑務辦公室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2月23日 第 10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