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摘帽后毅然留任 更多年華奉獻基層

2020年12月17日16: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保衛入戶走訪,摸清村情民意。黃禎光攝
李保衛入戶走訪,摸清村情民意。黃禎光攝

“有些事情總得有人去做,有些青春總得在鄉村綻放。”這是廣西靖西市武平鎮凌蘭村駐村第一書記李保衛在日記本裡記下的一句話。懷著對扶貧工作的熱愛、抱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念,雖任期已到,但李保衛毅然選擇了留任,繼續在鄉村譜寫青春年華,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李保衛來自中國電信百色分公司,2018年3月27日,他被選派到凌蘭村任第一書記。任職后,李保衛用自己的一腔熱情和腳踏實地,迅速完成從“城裡人”到“村裡人”的轉變,吃住在村,入戶走訪,摸清村情民意,圍繞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等方面開展工作,凌蘭村在2019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李保衛始終把隊伍建設放在第一位,穩抓黨建促脫貧這條主線,著力提升村兩委班子的凝聚力、創新力和創造力,成為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同時,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培養一批創業致富帶頭人,積極帶領群眾發展產業。

李保衛積極把鄉村建設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重點突出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凌蘭村生活生產條件。駐村工作以來,李保衛組織村屯評議建立基礎設施項目庫,協調申請各級項目資金和幫扶資金,完成6條產業路建設,解決產業發展的“硬傷”﹔完成2個飲水提升工程,群眾飲水安全問題實現量與質並行﹔完成1個屯級巷道硬化和1條通屯道路硬化建設,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完成村部辦公樓加層建設,改善辦公環境﹔完成5個自然屯太陽能路燈建設,解決群眾夜間出行難問題﹔依托中國電信行業優勢,完成“平安鄉村”攝像頭監控和凌蘭村天翼“大喇叭”建設,為凌蘭村裝上“眼睛”和“耳朵”。各項基礎實施建設累計落實項目資金超過500萬元。

為全力推進凌蘭村民生工作,促進村級社會和諧發展,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李保衛組織設立村級“服務惠民”窗口,安排相關協管員,做好低保社保服務、危房改造、勞務服務、產業政策宣傳等各項惠民工作﹔完善為民服務機制,成立凌蘭村“四會”制度﹔制定好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值班制度,主動為民服務。

李保衛還積極組織好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兩委班子,認真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進一步完善村務監督委員會運行機制,杜絕在扶貧項目、低保評定等惠民工作中優親厚友、暗箱操作等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發生。同時,以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為契機,進一步完善村規民約,開展村庄環境整治,美化村容村貌,促進凌蘭村和諧穩定。(黃禎光)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