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扶貧車間”助力村民就業脫貧

2020年11月20日09: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北流市認真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積極推進就業扶貧車間建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不斷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截至目前,該市累計建設扶貧車間66家,吸納勞動力就業11634人,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542人。貧困勞動力通過扶貧車間務工平均年勞務收入達到2.6萬元以上,形成了企業效益和就業扶貧“雙促雙贏”的良好局面。

位於北流市中部偏遠山區大坡外鎮的廣西森淋塑膠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廣西北流市森淋塑膠制品廠,於2014年9月成立,是返鄉創業人士黎起運引進的一家以生產毛絨玩具塑膠配件為主的企業,40多名員工均是大坡外鎮村民。該廠2019年5月成立就業扶貧車間,為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操作簡單的工種就業崗位,貧困員工每月可領取1000元至2500元不等工資,讓貧困戶通過自己的雙手,提高自主脫貧能力。

“幫助邊遠山區貧困戶就近就業,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我們將繼續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主動融入脫貧攻堅工作大局中,把扶貧幫困作為履行社會責任、塑造企業形象、發揚傳統美德的重要途徑。”扶貧車間主要負責人黎起運說。

北流市為切實解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依托勞動力優勢開發勞動密集型產業,鼓勵廣大返鄉創業者和社會能人在鎮村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幫助大批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找到工作,通過“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增收脫貧,形成“一人穩定就業,脫貧致富一家”的良好格局。

尤其針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嚴峻形勢,北流市圍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全面落實疫情期間促進就業政策。全市共為102家企業發放農民工防疫補貼人數14117人141.17萬元,其中為26家扶貧車間符合申請條件的農民工發放防疫補貼4685人共46.85萬元,發放農民工創業園一次性房租補貼3家企業1.95萬元,疫情期間農民工虧損創業補貼20家企業20萬元,農民工就業困難補貼0.2萬元﹔對北流市順達玩具加工店等13家就業扶貧車間發放一次性帶動就業補貼共23.1萬元﹔對大裡達志機械配件有限公司等3家吸納貧困勞動力的企業發放社保補貼共15.43萬元﹔目前發放穩崗補貼32190人次,涉及金額1107.88萬元﹔發放交通補貼人次8339人,涉及金額250.17萬元。通過向扶貧車間發放農民工防疫補貼、貧困勞動力穩崗補貼等措施,保障扶貧車間復工復產,穩定貧困勞動力就業。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的66家扶貧車間,共吸納就業人數1133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542人。(甘猛棠)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