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大里镇:群众自觉保护清湾江水域生态环境

2021年05月18日18: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清澈、平静的江水,如同一面大镜子平放在江面上,不时,一阵微风吹来,荡起阵阵涟漪;吹着凉快的江风,看着开阔的江岸,听着江两岸小动物的欢笑,好不令人惬意。

日前 ,走进清湾江大里镇马寨村大汇桥段时看到的一派喜人景象。

据了解,清湾江,在大里镇当地有“母亲河”之称。清湾江发源于大容山南侧,是南流江的主要源流之一,流经大里镇辖区的高垌、冠塘、六马、六厚、林村、古红、大里、雍熙等8个行政村,全长约25公里。自今年4月以来,大里镇清湾江沿线的群众自发掀起了清理河道、河岸两边垃圾的热潮。自发参与清理河道的群众,由当初的十几人,现已发展成为一百多人的志愿服务队。

随着河道里的垃圾一件件的被打捞起来,河床慢慢变得干净了,江岸两边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被群众纷纷捡起来。目前,累计清理了水葫芦和河道垃圾共169.7吨。

多年来,清湾江堤岸一直都有附近的群众种植的青菜,造成江水被农药和化肥污染,破坏了清湾江水域的生态环境。今年4月以来,经过镇、村干部多次和群众沟通并说明保护清湾江水域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之后,许多群众陆续地将种植在江堤上的菜园移走了,并自带治污工具主动加入清湾江河道清理志愿服务队,使沿线两岸的生态环境得以恢复。

目前,清湾江沿岸的群众还在继续对河道污染物进行清理。(伍培海 甘猛棠)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