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鄉村顏值 建設美麗家園

2020年11月16日09:2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提升鄉村顏值 建設美麗家園

  “白天是村民的晒場,傍晚是健身的廣場。”秋收時節,在合浦縣星島湖鎮總江村委的馬屋廣場,村民羅秀烈正忙著晒稻谷。這個由馬屋、八一、江邊三個村小組的晒場改建而成的小廣場,已成為村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作為“精品示范村”,馬屋村可謂是“顏值擔當”——彩繪的牆面、清澈的池塘、幽靜的棧道……呈現一幅幸福人居的美好畫卷。

  這是北海市持續深化人居環境整治,扎實開展鄉村風貌提升的一個實例。近年來,該市整合各種資源,強化各項舉措,“美麗北海”鄉村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農村生活垃圾有歸處

  10月9日,在銀海區福成鎮的平新、八一村,環衛工人把該村的生活垃圾裝車。錦江生態北海分公司負責人姜宏告訴記者,公司負責銀海區的垃圾收集轉運業務,每天有約350噸垃圾將被運往垃圾處理場做無害化處理。

  “北海市通過推行城鄉生活垃圾收集轉運一體化、市場化運作,實現生活垃圾有歸處。”北海市委農辦、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市環衛工作市場化服務走在廣西前列,2018年起,該市將日常保潔、垃圾收集轉運、環衛設施管護等環衛一體化業務公開招投標,3年服務總金額達7.19億元,全市年均支付的農村垃圾收運轉運自費費用2.4億元。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清運設施設備覆蓋率、清收轉運率、無害化處理率“3個100%”,提前完成國家住房城鄉建設部提出的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要求。

  寧海村委文書王麗華介紹,該村有兩名保潔員,對村裡的衛生進行日常維護。據悉,這是北海市推行農村保潔員制度,給每個自然村配備1-2名保潔員。通過市級財政安排、縣區財政配套、村民自籌保潔經費的籌措辦法,全市每年投入鄉村保潔經費3500多萬元,保潔員穩定在4500名左右,從根本上扭轉全市農村衛生環境“臟亂差”的局面。

  農業生產棄物有用處

  “這是通過管道輸送液體肥料,實現菜苗的高效栽培。”在東園家酒產業園的種植大棚內,一株株青菜苗從各管道上冒出,芽嫩葉綠、長勢良好。據該產業園負責人黃炳權介紹,產業園擁有酒廠、養殖場、大棚種植、肥料廠房等,可實現農業生產廢棄物的資源化、循環化利用。

  在北海,生態養殖逐漸鋪開。該市扎實推進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不斷提升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減少環境污染。在推進過程中,以規模化養殖場和養殖專業戶為重點對象,實施養殖場沼氣工程和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工程,推進糞污處理、糞渣生產有機肥、沼液處理等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

  目前,全市已經創建畜禽糞綜合利用示范點9個、示范村6個,共142家畜禽養殖場通過自治區生態養殖場認証,並獲得“廣西現代生態養殖場”稱號,認証率達93.4%。

  除此,北海市通過多種宣傳形式,普及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知識﹔開展技術培訓示范,推廣秸稈腐熟還田等技術,截至目前已培訓1000多人次,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顯著提高。

  群眾休閑有去處

  近年來,北海市不斷推進提升鄉村風貌,努力實現農村“有新房、有新村、有新貌”。

  “農村變漂亮了,得好處最多的是我們村民。”作為海城區唯一的貧困村,赤西村如今面貌一新,吸引游客前來觀光,實現農旅融合,從中得到實惠的村民由衷感嘆。

  赤西村風貌的大幅提升,是北海市通過示范村、示范帶引領鄉村風貌提升的體現。在示范村引領方面,北海市以“百村示范”,根據村庄資源稟賦情況分區域、分重點、分批次,打造基本整治型、設施完善型、精品示范型三類村庄建設。2019年,超額完成自治區下達三類村庄建設的年度任務。2020年,自治區下達三類村庄建設任務已全面開工,其中,基本整治型村和設施完善型村任務完工率超八成,精品示范村累計完成投資215萬元。

  在打造精品示范帶方面,北海市按照串點成線、連線成片的建設思路,初步規劃以重點風景區、向海大道、沿海沿南流江為重點,打造濱海風貌特色風貌區、鄉村特色風貌區、生態鄉村特色風貌區、海島特色風貌區、客家特色風貌區等“五區六帶”農房風貌示范帶。

  如今,以合浦縣總江村、海城區赤西村為核心的鄉村旅游精品示范帶已初步形成。在赤西村,有文旅田園綜合體,有農家樂、餐飲、民宿……該村已連續舉辦兩屆油菜花旅游文化節,每年花期游客量均超過10萬人次。昔日貧困村,蝶變為產業興、生態美、生活富的先進村。(覃鴻圖)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