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三推一培”穩就業保就業辦法多成效好

2020年10月30日15: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市覃塘區在扎實做好貧困勞動力穩就業保就業工作中,堅持咬定一個目標,落實“三推一培”工作機制,精准實施就業創業政策措施,取得明顯成效。截至10月30日,全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19956人,比去年底全區外出務工人數增加1791人,所有有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均實現了就業。

該區全面開展貧困勞動力資源調查,准確掌握貧困勞動力就業狀態。安排專項資金,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中介機構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資源開展全面“普查”,精准定位,確保不漏一人。及時建立完善全區貧困勞動力資源信息庫,動態跟進更新,全面掌握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狀況。

一是大力“推出”扶貧公益性崗位。截至10月30日,全區累計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1312個,累計安排貧困勞動力上崗就業1312人。其中,該區45個貧困村全部開發臨時性扶貧公益性崗位875個,共安排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875人。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業。

二是大力向企業“推送”貧困勞動力。指導協助就業扶貧車間全面復工復產,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累計創建就業扶貧車間43家,已復工復產43家,復工率100%,返崗員工1862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83人。優先組織和安排貧困勞動力到轄區內園區企業、就業扶貧車間務工就業。今年開展“點對點、一站式”送工服務,組織貧困勞動力1130多人次通過包車送工到企業,優先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三是大力“推動”就業政策全面落實到位。該區認真梳理就業政策,對企業、就業扶貧車間、貧困人員等進行分類施策。目前已落實就業扶貧車間一次性建設補貼資金16.5萬元;落實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補貼資金30.5萬元,受益的就業扶貧車間26家。落實穩崗補貼和交通補貼政策,累計發放穩崗補貼和交通補貼資金1232.89萬元。

四是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實施技能脫貧專項行動,堅持就業導向,統籌整合各類培訓資源,面向有培訓需求的貧困勞動力,有計劃組織開展市場需求較大的育嬰員、保育員、中式烹調師、中式面點師、西式面點師等職業(工種)技能培訓。大力開展針對就業扶貧車間從業人員、易地扶貧搬遷戶勞動力等重點幫扶對象培訓。引導定點職業培訓機構深入未實現職業技能培訓覆蓋的貧困村開展培訓,方便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參加培訓。截至目前,全區累計培訓貧困勞動力1611人,符合條件人員有培訓意願和就業意願的,均能享受一次免費職業技能培訓。(陳少毅 周景方)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