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實現貧困人口養老保險“應保盡保,應發盡發”

2020年10月29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的政策就是好,想不到我們老了每月有養老金和高齡補貼,可以貼補家用,讓我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貴港市港北區武樂鎮東南村80多歲的貧困老人馮玉桂說,他和老伴每月都能領到政府發放的養老金和高齡補貼,基本生活不愁,晚年生活更安心。

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工作與精准扶貧有機結合,聚焦目標、精准發力、精准施策,全力推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扶貧工作,實現應保盡保、應繳盡繳、應發盡發,助力脫貧攻堅戰。

廣宣傳全覆蓋。港北區建立涉及扶貧的部門協調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鄉鎮、村、社區為單位,充分發揮幫扶干部、駐村工作隊作用,通過集中宣講、廣播宣傳、發放政策宣傳手冊等方式全面開展社保扶貧政策宣傳,積極營造城鄉養老保險扶貧政策宣傳氛圍,提升社會、群眾政策知曉率,引導廣大適齡人員積極主動參保繳費。

嚴核實保精准。港北區根據各鄉鎮(街道)提供的貧困人員代繳名單,聯合各部門進行數據核實、動態比對,准確掌握貧困人口的基本情況。對符合參保代繳條件的及時錄入系統,落實參保,實現貧困人員應代繳盡代繳,做到不少一村、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截至2020年10月20日,港北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21303人,其中應繳費人數17604人,政府已代繳17604人,政府代繳率100%。

強保障應發盡發。港北區按月核查貧困人員,對年滿60周歲、未領取國家規定的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貧困人口及時納入待遇發放范圍並按月足額發放養老保險待遇,實現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人員應發盡發,切實為貧困老人實現“老有所依、老有所養”增添一份保障,保証脫貧路上“不落一人”。截至10月,港北區滿60周歲及以上符合條件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貧困老人3699人,待遇發放率100%。(陸宏夏 蘇蕊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