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南宁:社保缴费便利化进一步提升 率先推出“医保个账代缴”服务

2021年08月1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9日电 (吴明江)8月1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召开2021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据会上介绍,自社保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以来,南宁市各级税务部门将提升社保缴费便利化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推出一系列社保缴费便利化措施。其中,南宁市在广西范围内率先推出的“医保个账代缴”便民服务,实现了南宁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代缴本人及家属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医疗基本保险及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人员大额医疗保险,自6月底上线以来,累计为225名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代缴22.99万元。

新闻通气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会上介绍,目前,南宁市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渠道已实现个性化、多样化,群众可通过线上自助渠道、村委会社区智能POS机、委托税务机关统一扣缴和服务厅现场缴费四种方式进行缴费,“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充分满足不同群体的缴费习惯。为减轻缴费人、村居委、银行柜台等各方工作量,南宁市税务部门鼓励各县区大力推广签约扣费,两年新签银行扣款协议213.52万份;为打通农村地区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缴费渠道村村全覆盖,南宁市税务部门与桂林银行和工商银行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不同金融机构业务优势,利用桂林银行500多家农村金融服务点开展集中征收期村民缴费便民服务,同时将1600多台工行移动POS机优先配发给未建立农村金融点以及缴费人数较多、管辖范围较广的行政村,是全区乡村新增POS机布点最多、完成最快的地市。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南宁市税务部门各类缴费渠道累计征收城乡居民社会保险1489.7万人次。

与此同时,针对特殊困难群体习惯缴纳现金的特点,南宁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免填单或帮填单服务,解决老年人填写表单困难的问题。南宁市税务部门还联合社区村组开展关照弱势群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参保缴费服务,不拒收现金。为彻底解决农村地区广大缴费人为领取缴费补贴集中前往办税厅打票奔波之“苦”,办税厅集中打印票据拥挤之“困”,特殊困难人群主管部门和乡镇、社区补助资金发放核对量大之“难”的问题,南宁市税务部门组织基层税务机关主动开展“送票下乡”便民服务,为有关提供参保补助的单位、部门统一出具缴费证明,目前已有1600多个村屯52万缴费人受益。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