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科技特派員為脫貧致富注入農業技術力量

2020年10月27日17: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0月25日,貴港市覃塘區大嶺鄉村心村藕田裡,工人們把高壓水槍對准藕苗根部探入,水一沖,藕邊泥水自然散開,可以輕而易舉地把完整的藕拿起。“高壓水槍挖藕技術省時簡力高效,半天就能挖大約500公斤,挖藕期縮短了一半。”村心村池藕種植基地負責人黃文清說。高壓水槍挖藕技術是近年來覃塘區科技特派隊伍推廣的一項農業新技術,目前覃塘區已有11個蓮藕種植基地採用。

高壓水槍挖藕技術應用是近年來覃塘區科技脫貧的一個縮影。在覃塘區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先進的種養技術成為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持續增收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覃塘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進一步加強科技力量下沉,派出27名科技特派員到各村指導春種秋收、農機使用以及推廣新種植技術。截至10月26日,這支活躍在“田間地頭”的隊伍已累計開展科技服務約660天,開展農村實用技術指導691次、技術培訓28期,培訓貧困戶、種植養殖戶881人次,服務足跡已遍布全區146個村(社區)。

“科技隊伍下沉一線,充分發揮科技引領農村產業發展的作用,可為脫貧攻堅注入科技動能。”該區工信局副局長黃澍介紹,今年以來技術隊伍示范推廣優新品種7項,指導糖料蔗微飼料及生物有機物生產技術、小蠶共育分室飼養技術、桑樹疫病的防治方法等先進適用技術6項,解決茶園雜草治理、春季綠茶烘干技術、茶葉萎凋技術、水稻后期病虫害防控等關鍵技術10項。

針對農時節點的氣候特點,特派員們線上線下為農戶提供“鬧鐘式”技術服務,確保防疫不誤農事,點對點地幫助農戶、種植基地解決生產種植加工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員隊伍指導服務種植大戶及基地53個,面積約10428畝,輻射帶動種養4405畝,直接受益5171人,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588萬元。(韋永滿 呂季城)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