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醫院為一名工人“復活”四根斷指

2020年10月26日1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10月26日電 近日,百色市人民醫院創傷骨科成功完成一例四指離斷再植術,該手術的成功開展,彰顯創傷骨科在斷肢、斷指再植等顯微手術領域的強大實力,體現醫院在應急救治、手術麻醉、生命監護等各方面的強大綜合實力。

37歲的楊某一天上午9時在工廠勞作時左手不慎被電鋸鋸傷,頓時滿手是血,血肉模糊。家人發現后,立即拾起離斷手指,送他到當地縣醫院治療,當地醫院給予傷口簡單包扎后,建議到百色市人民醫院治療。14時,患者到百色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就診,經值班醫生廖正文主治醫師會診檢查發現,該患者食指、中指次全離斷,環指、小指全離斷傷,傷口創緣不整齊,可見活動性滲血,食指、中指血運差,僅剩手指背側皮膚相連。患者提供環指離體組織條件差,遠端亦有挫裂傷口,小指離體組織無法提供,情況不容樂觀。

該患者為青壯年,是家裡主要勞動力,對斷指再植願望強烈,同時百色市人民醫院具備斷指再植的設備及技術,為此,創傷骨科決定為其進行斷指再植術。

患者距受傷時間已經超過5個小時,為盡快安排手術治療,值班醫師向科主任匯報情況后立即聯系麻醉科安排急診手術。15時30分,患者被送手術室進行手術治療。在科主任許鵬雍的指導下,手術主刀由剛從北京積水潭醫院進修學習回來的廖正文主治醫師擔任,葉周醫師擔任助手,黃紅梅擔任麻醉師,歷經8個小時,順利完成食指、中指、環指斷指再植,術后手指存活良好。此病例的成功救治,體現百色市人民醫院創傷骨科團隊在斷指再植、顯微技術等方面的成熟技術。(廖正文、韋登高)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