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开展早期康复介入 助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

2021年03月09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3月9日电 近日,病痛痊愈的患者赵女士将两面印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给百色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和康复医院康复医学科,感谢关节外科、康复医学科医护人员。

患者赵女士反复右膝关节疼痛数年,多次就医治疗,但治疗效果甚微,长时间行走及上下楼疼痛明显,下蹲站起困难。

近期,赵女士因症状加重、活动困难到百色市人民医院就诊,经磁共振检查诊断,其右膝腘窝囊肿、半月板损伤,并引发了骨关节炎,关节外科经讨论后决定实行关节镜手术治疗。

手术过程顺利,术后为了使患者得以更快、更好的恢复,康复医学科医师及治疗师团队当天介入康复治疗,从指导患者踝泵训练、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直腿抬高训练、关节主被动训练到下床步行训练等康复治疗,仅用2天时间患者即可下床行走,关节无明显疼痛,活动基本正常。早期的康复治疗介入,让患者快速康复。

目前,百色市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通过与其他临床科室的合作,逐渐建立早期康复流程,使康复真正做到了前移,已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等科室开展早期康复,项目主要包括肌力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床上良肢位摆放和体位改变、呼吸训练、吞咽功能训练、骨科术后早期康复等,还包括鼓励患者主动开始肢体活动和参与日常社会活动。以对患者实现促醒、早期离床、精准拔管等康复治疗,对预防并发症及后遗症的发生起到了显著作用。

“我院以临床早期康复介入为工作重点,康复医师和治疗师深入其他临床科室,提供早期专业的康复医疗服务。”百色市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密切协作的团队工作模式明显提高患者整体诊治效果,缩短平均住院日,减轻后遗症,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谌业征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