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西巴馬,享一段舒適愜意的慢游生活

2020年10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巴馬,可以住下來

享一段舒適愜意的慢游生活

本報記者 李 縱

“巴馬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個詞:舒服。”從深圳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旅游的吳春蘭說,去年10月18日來到巴馬游玩后,她就留了下來,直到現在。“我退休2年了,去險地探過奇,去網紅點跟過風,最享受的還是巴馬這份舒適和愜意。”

巴馬瑤族自治縣隸屬於廣西河池市,是右江革命根據地的中心腹地和百色起義的策源地。全縣目前有80—89歲老人4741位,90—99歲老人744位,100—109歲老人83位,110歲以上老人6位。

“當初來巴馬只是想看看,並沒有做旅游計劃。”吳春蘭說,正是這次沒有太多計劃的出游,讓她驚喜。

“第一個去的景區是百魔洞。那時我剛做完手術不久,洞裡就像天然氧吧,讓我感覺身體輕鬆了很多,立刻就有了留下的念頭。”吳春蘭說。百魔洞位於坡月村,是石灰岩溶洞。洞內分為4個大殿堂,最為壯觀的大殿堂高100多米,長1000多米,佇立著幾十根高70—80米、直徑3—5米的鐘乳石柱,構成龐大的石塔群。加上洞內洞之歧路,游程可達萬米。

“游巴馬,就是要慢。老年朋友到巴馬旅居最好不要設置路線,先找個地方住下來,然后每天隻去一到兩個景點,盤陽河的錦繡田園,百鳥岩的深潭奇石……我們可以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饋贈。”吳春蘭說。

如今,吳春蘭在百魔洞辦理了月卡,每天都要去一趟,一待就是半天,與新朋友暢聊,像上班打卡一樣,從不耽誤。

每天去百魔洞的還有來自重慶的張敬蘭,今年63歲的她已經在巴馬旅居了8年。“我會參加景區舉辦的走秀活動,巴馬各大景區類似的人文活動很多,讓我們的旅居生活更豐富。”張敬蘭說。

偶爾,張敬蘭會去分布在盤陽河兩岸的村子走一走。“在這裡可以放下壓力,過簡單傳統的生活。”她說。

隨著知名度日益擴大,村子裡聚集了越來越多的游客,許多人甚至在村中租了房子長住。旅居游客與當地村民相處融洽,村子更熱鬧了。

巴馬積極發展生態產業,吸引眾多游客來此養生度假。2019年,巴馬接待國內外游客825.85萬人次,同比增長25.54%﹔實現社會旅游總消費84.48億元,同比增長30.05%。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5日 第 05 版)

相關鏈接

“長壽之鄉”巴馬:“鄉村文旅飯”香噴噴

10月中旬,由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主辦的“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主題宣傳行動”採訪活動走進巴馬。放眼望去,巴馬山水層疊,一步一景,長壽文化、民俗風情特色鮮明,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而來,每年吸引近10萬人次前來休養居住。在這裡,從一畝田、一灣水、一條路、一間屋延展出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座座村庄今非昔比……【詳細】

廣西巴馬:“旅游+”讓留守荒村變返鄉熱土

廣西河池巴馬瑤族自治縣那桃鄉平林村,從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貧窮小村,僅僅幾年時間就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名村。今年國慶黃金假日期間,平林村接待游客達2.5萬人次,引來區內外各大主流媒體紛紛關注。而就在幾年前,這裡曾經是當地出了名、“挂了號”的貧困村和“空心”村……【詳細】

廣西巴馬:“雙節”假期鄉村旅游熱

近年來,巴馬積極探索特色鄉村旅游發展新模式,通過加大投入甲篆鎮坡納屯、那桃鄉平林村等鄉村旅游基礎設施,今年“雙節”吸引眾多來自廣東、福建、湖南、貴州、雲南、江西等多地游客更好地感受鄉村大自然風景,並帶動更多附近村民就業,助推鄉村旅游升溫加熱……【詳細】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