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旅游+”让留守荒村变返乡热土

2020年10月21日1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平林村,从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贫穷小村,仅仅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村。今年国庆黄金假日期间,平林村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引来区内外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关注。而就在几年前,这里曾经是当地出了名、“挂了号”的贫困村和“空心”村。

平林村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长期以来,村民家庭收入基本依靠青壮年外出务工维持,大量人员外出,让本来就荒凉的小村还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近几年来,巴马县委、县政府在这里打造仁寿源旅游度假景区,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引导群众参与景区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平林村逐渐发展成为巴马最大的乡村休闲旅游聚集区,年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导致这里用电负荷激增,原有的供电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为此,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巴马供电公司通过增加电源点、缩小供电半径、优化网架结构等措施来提升当地电网的供电能力,以解决这里供电设施季节性超载、局部低电压等问题,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

如今,当你步入平林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漂亮的民房依山傍水而起,宽敞洁净的水泥道路两旁,一排排挺拔的电杆、一条条笔直的线缆在落日霞光的辉映下闪闪发光,延伸到各家各户,感觉走进了一幅清新雅致的乡村美景画面,让人不禁驻足观赏。

10月18日,经营乡村旅馆的平林村敢烟屯村民邓红云和他的邻居们又开始忙里忙外。前两天刚送走了一波游客,昨天他们又接到旅行社的通知,这两天会有大批省外游客前来,需要安排住宿。据了解,邓红云曾是一名“广漂”,为了摆脱贫困而四处奔波。前两年,他瞅准旅游发展商机,回到家乡,用自家的楼房开办了农家旅馆,有了稳定的收入。看到邓红云尝到甜头,在外打工的邻居们也纷纷回乡创业,两年来先后有50多户农户开办农家旅馆,村里各种特色小店琳琅满目,络绎不绝的游客让他们每户增加有将近3万元的年收入。

“屯里面刚完成农网改造,供电线路全部换成新的,家里的电器全都能稳定工作,用电质量提高很多。”邓红云介绍,敢烟屯今年新增加两台200千伏安的用电变压器,供电能力翻了一倍,彻底告别了用电不够和经常停电的历史。现在村里发展集体旅游经济,村民们有的置办特色小食加工作坊,有的办起农家乐,有的经营特产小店,家家户户还换上了大功率家用电器,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距离敢烟屯两公里外的达西屯,同样的变化也在悄悄上演。据了解,在农网改造之前,达西屯的用电变压器容量仅为200千伏安,已经不能满足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用电需求。通过改造升级,现在达西供电台区容量提升至800千伏安,户均配电容量提升至10千伏安,供电能力增加近四倍,有效解决了配变重载的发展动力“瓶颈”。

得益于独特的环境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平林村的旅游事业越来越红火。巴马君澜度假酒店于达西屯,两年来成功承办了两届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巴马文旅产业论坛,从此开始扬名区内外,酒店的成功经营也吸引了周边大量村民前来就业。平林村不久前顺利入选全国首批旅游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35%降至2019年的1.08%,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提高到2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新村和旅游名村。

据了解,像平林村一样,依靠旅游事业取得发展的山村在巴马还有很多。该县甲篆镇兴仁村、百马村、仁乡村,那社乡大洛村等,如今都成了村民返乡创业的热土。供电、供水、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后,当地政府号召村民回乡就业,鼓励他们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参与景区建设,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如今,他们在绿水青山间,谋划和推进着康养旅游、生态观光游、红色旅游和农家乐、农家旅馆等业态,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逐步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庞革平 班华席)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