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脫貧攻堅戰 奏響鄉村振興曲

2020年10月22日16:40  來源:北海日報
 
原標題:打贏脫貧攻堅戰 奏響鄉村振興曲

  “今年以來一直都有顧客主動上門買我家的農產品,這在早些年是我們怎麼也想不到的。”北海市海城區赤西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鐘家賢近年與村民合伙種植了20畝青棗和10畝沃柑,還開了一家雞鴨養殖場,通過電商線上銷售和游客購買,截至目前,今年的收入已有20多萬元。“現在,我們村變美了,游客越來越多,村裡發展越來越好,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過了!”如今,富裕起來的鐘家賢建起了三層新樓房,說起未來發展,他信心十足。

  2015年底,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海城區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95戶共801人(含2015年退出戶)。其中,赤西村是該區唯一一個貧困村。僅一年時間,這個貧困村便摘掉“窮帽子”,成為2016年北海市唯一一個提前脫貧的貧困村。經過多年持續發力,赤西村發展成為北海市有美景有鄉愁的“網紅村”,海城區其他村的貧困戶也於2019年底全部脫貧摘帽。

  “階梯式”幫扶 讓脫貧“不漏一人”

  “幫我們遞交辦理醫保報銷手續所需的材料,又幫忙申請輪椅,真是辛苦他們了!”近日,海城區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患者的家屬給海城區委、區政府寄來一封感謝信,表達了對該區駐村工作隊員的感激之情。

  像這樣的暖心事,在海城區並不少見。這些年來,為確保脫貧路上“不漏一人”,海城區舉全區之力,以“三員新九有”為抓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脫貧攻堅,將任務細化分類,明確幫扶措施、時限、進度,實行區、街道、村委“階梯式”幫扶機制。其中,區四家班子主要領導包村,其他處級領導包組並結對幫扶2戶貧困戶,科級干部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幫扶,每個人都有幫扶范圍和責任,一包到底。

  幫扶貴在精准。海城區因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給每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量身制定具體的幫扶計劃。對有勞動力的貧困戶,積極引導他們就業,或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對隻有半勞動力的貧困戶,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對完全無勞動力的貧困戶,實行政策兜底……通過多措並舉,不斷提高扶貧質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不返貧。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