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監所管理模式 實現安全高效管理

——西林縣看守所“三個三”工作法助推監所執法規范化

2020年10月19日17: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強化“三個三”工作法,解決民警、輔警執法落實不到位的問題

所主要領導每天檢查一次所內執法活動。所主要領導每一天到監區對巡視崗位值班、執勤情況進行現場督察,針對督察過程中發現民警、輔警違反工作制度和監管紀律行為當場予以糾正,對當事人予以批評、告誡並在《西林縣看守所、拘留所綜合督察記錄表》上進行登記,若發生嚴重違紀行為,嚴格按照《百色市公安機關內部監督管理細則》進行扣分。2017年至今年8月共開展執法檢查700余次,扣分3人次,極大加強隊伍執法規范管理。

每個星期總結一次執法活動。為抓好執法規范常態化管理,西林縣看守所每個星期召開一次執法活動總結會,帶班領導、專職管教總結上個星期執法情況,分析存在困難和問題,提出下步整改措施,所領導針對總結出來的問題及時部署整改工作,以便於解決當前出現的問題,確保執法工作順利開展。目前西林縣看守所共召開執法活動總結會173次,通過執法總結活動,有效解決執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起到提高民警、輔警執法規范化水平的作用。

每個月分管局領導督查一次執法活動。為保証執法規范化落到實處,不流於形式,不走過場,每個月月底,分管局領導不定期帶督察部門到看守所進行督查,現場查看日常執法台帳、授課台賬是否完善,通過錄像回放督查當月值班人員值班執勤中是否睡崗、脫崗、玩手機及是否存在著裝不規范、不配戴單警裝備等問題,將檢查結果做好記錄備案。今年疫情發生后,為確保督查工作的正常開展,分管局領導主要通過遠程視頻督查方式進行,不因為疫情影響而落下。“三個三”工作法實施以來,分管局領導共開展督查活動175次,保証執法工作常態化,助推監所精細化、規范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郭明生 楊昌隆 羅皓予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