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監所管理模式 實現安全高效管理

——西林縣看守所“三個三”工作法助推監所執法規范化

2020年10月19日17: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適應公安監管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西林縣看守所創新“三個三”工作法,有效解決監管民警輔警執法意識淡薄、執法措施不力、執法落實不到位問題,通過這一創新監所管理模式,實現安全高效管理,得到上級監所管理部門的充分肯定。2017年12月以來,西林縣看守所一名民警榮立個人二等功一次﹔兩名民警榮立個人三等功各一次﹔一名民警獲百色市公安局個人嘉獎﹔一名輔警被百色市公安局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019年通過自治區二級所等級評定﹔2019年實現連續20年安全無事故。

創新“三個三”工作法,解決民警、輔警執法思想意識不強的問題

每年召開一次執法規范化動員部署會。為提高民警、輔警學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識,西林縣公安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執法規范化工作,每年到西林縣看守所主持召開一次監管場所執法規范化動員部署會,強調規范執法的重大現實意義和重要性,要求民警、輔警強化學習公安監管法律有關知識,規范著裝及配戴單警裝備等,積極樹立良好的警察隊伍形象。通過動員部署,切實提高民警規范執法意識,打牢執法規范思想根基,增強安全監管工作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確保規范執法意識入腦入心。

印制一本《公安監管法律法規匯編》。為解決學法問題,西林縣看守所印制人手一本《公安監管法律法規匯編》手冊,內容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看守所條例》《看守所執法細則》《拘留所條例》《拘留所條例實施辦法》等18項法律法規及監管工作內容,便於民警、輔警學習和查閱。西林縣看守所還通過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兩種方式,每季度舉行統一閉卷考試一次,對每年4次考試成績均不及格者,所領導找談話並有責任督促其自學,直至次年全部通過考試。對2年8次考試成績均不合格者,視為不符合工作崗位,要求組織調離。截至今年8月,西林縣看守所共舉行統一閉卷考試10次,參加考試300余人次均及格,達到強化學習和熟悉掌握監管法律法規知識的效果。

每一次所務會安排一名所領導領學公安監管法律法規一個章節內容。為保証學法工作的正常開展,西林縣看守所每兩個星期不定期召開一次所務會,由一名所領導領學《看守所條例》《看守所執法細則》等一個章節的內容,學習內容包括:看守所新收押、提訊、提審、家屬會見、律師會見、出所就醫、出所開庭、出所投勞等日常工作,確保民警輔警嚴格按照規定程序執行,達到執法的規范性和合法性。每次課程學習結束,與會所領導、民警、輔警均在《西林縣監所領導法律知識授課會議簽到簿》上簽字確認,做好學習台賬記錄。據統計,2017年12月至今年9月7日共舉行法律知識授課62次。自授課以來,民警輔警在規范執法過程中,沒有發生一起違規執法事件,取得“零違規執法”“零投訴”的較好成績。

西林縣看守所通過“每年召開一次執法規范化動員部署會”“印制一本《公安監管法律法規匯編》”“每一次所務會安排一名所領導領學公安監管法律法規一個章節內容”這“三個三”創造性地實現監所管理工作的新飛躍,有效促進了監所執法規范化,成為新時期監所管理創新的一大亮點。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