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精心幫扶

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彰顯高師院校的使命與擔當

2020年10月12日10:26  
 

從小在東北吉林長大、一米八高大帥的自然地理學碩士姜寧,從南寧師范大學的舒適環境,到日夜奮斗在艱苦的那楠鄉康峙村脫貧攻堅第一線。他每天頂著南方炎熱的天氣,翻山越嶺,汗流浹背,臉上一層灰,腳下沾滿泥,一路走訪對口幫扶的18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充分發揮其專業優勢,精准施策幫扶,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帶動貧困群眾穩定持續增收致富。姜寧是那楠鄉康峙村第四任駐村第一書記。村民贊嘆:“南寧師范大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個個都是為民謀幸福的領路人!”

姜寧與上級政府和后盾單位聯合制定集體經濟作戰圖,在繼續發揮以鬆脂、八角、砂仁等中草藥為主的特色產業優勢基礎上,大力發展林下經濟。他幫扶外出打工返鄉青年黃鬆霖,林下生態放養“八角香雞”四千多羽,想盡一切辦法和動員社會力量,在資金和養殖技術層面上給予大力支持。由於黃鬆霖放養的士雞肉質滑嫩爽口,深受商家青睞,每天訂單不斷,他像打了雞血渾身干勁十足,整日笑得合不攏嘴。他說:“僅林下養雞一項年純收入20多萬元,日子越來越好。”

駐村第一書記姜寧(左)跟致富帶頭人趕雞入樹林中。張瑜真攝

磨有積,是南寧師范大學文學專業碩士。談及未來的夢想,他說:“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當黨組織要選派新一批駐村第一書記時,他主動請纓,下扶貧點擔任第一書記。他爬山涉水,不辭辛勞,走訪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設計脫貧致富時間表,與村兩委班子一道沖刺。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磨有積每天把精力放在幫扶村民發展特色產業上,請高校院所專家、教授到那陶村開展中草藥種植技術、八角低產改造培訓,使那陶村八角產業實現“雙高”,即高產量、高價格,村民八角種植收入頗豐。

他幫扶那陶村農澤威、農英連夫婦一家,從貧困走向致富路。2017年農澤威養了5頭土豬,至今,農澤威一家林下放養的“八角豬”己發展到一千多頭,滿山遍野,都是活蹦亂跳的土豬,每天搶著主人喂的玉米、芭蕉、八角粉等飼料。2019年11月,農澤威成主寧明“八角香豬專業合作社”,養豬規模越來越大,生意越做越旺,年純收入達100多萬元。

他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2020年上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13萬,目前生豬存欄45頭。

5年來,政府在那陶村共投入1399萬元用於硬化產業路、農網改造、安全飲用水工程等,極大改善了群眾生活生產條件,那陶村被評為自治區級四星級基層黨支部、崇左市“脫貧攻堅紅旗村”。

磨有積(左一)深入養豬致富帶頭人山裡進行養豬技術指導。張瑜真攝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南寧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豐生指出:“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學校建立了校領導聯系貧困戶、二層機構幫扶扶貧點、第一書記駐村、師生員工聯動的‘四位一體’工作機制,把幫扶的精力和重心放在基層、下到村、走進戶、幫到人,做到了人員到位、感情到位、工作到位、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實現包戶干部到達全覆蓋。”

2018年12月,李英華臨危受命,趕赴寧明桐棉鎮那麼村開始了駐村第一書記的工作生涯。那麼村地處中越邊境,位於十萬大山余脈,是名副其實的“老少邊窮山區貧困村”,全村13個自然屯分散在崇山峻嶺中,其中有7個距離村委會5公裡以上,最偏遠的是派深屯,距離村有20公裡的路程,而且山高路險。可是他沒有一句怨言和畏難情緒,一心扑在脫貧工作上,惦記著大山深處還有15戶61人未脫貧。

李英華(右二)到貧困戶產業獎補申請鬆樹種植項目基地進行驗收。張瑜真攝

有人說,扶貧路上李英華是“拼命三郎”。一個晚上,冒著高山寒冷天氣,走訪完派深屯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是夜深人靜。當時又下著蒙蒙的細雨,山高路滑,他在駕駛二輪摩托車返回村委會路上,不慎連人帶車摔倒,手腳都擦傷滲出血。

李英華以自己的膽識和智慧,為那麼村脫貧致富描繪出一幅美畫卷:2019年,全村新增種植林木8000多畝,其中貧困戶254戶新增種植3500多畝﹔2020年6月,全村又新增種植木林9000多畝,其中涉及貧困戶261戶,新增種植3000多畝,獲得產業獎補達95.9%,這些產業不久將來就是村民的“金山銀山”。

南寧師范大學校長李傳起表示:“學校積極發揮智力、學科等優勢,結合學校特點和貧困村實際,抓好定點扶貧,形成了鄉村教師培養智助扶貧、致富帶頭人培訓助力扶貧、資金項目支持扶貧、調研評估指導扶貧、‘三下鄉’體驗扶貧為主體的‘五位一體’扶貧模式,確保扶貧精准滴灌。”南寧師范大學的扶貧路上,滿眼翠綠,到處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勃勃生機。黃文龍、齊鵬程等南寧師范大學6位“70后、80后、90后”駐村第一書記及一名駐村工作隊員,定點幫扶的寧明縣六個扶困村,至今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在2020年7月下旬開展的國家脫貧攻堅普查中,六個村的貧困戶滿意率均為100%,正努力向全面小康社會邁進。

寧明縣桐棉鎮鎮長、黨委副書記陸軍敏對此有著高度評價:“南寧師范大學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以錚錚誓言和高度的責任與擔當,給鄉親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建成小康社會樹立了標杆!”(張瑜真、黃光榮)

來源:海外網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