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精心幫扶

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彰顯高師院校的使命與擔當

2020年10月12日10:26  
 

9月15日起,全國駐貧困村第一書記正日以繼夜的戰斗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第一線。同時,一場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的精准脫貧大決戰,在寧明的叢林峻嶺山水間打響。

駐那卻村第一書記黃文龍在傳授村民種植砂仁等中草藥。張瑜真攝

9月10日這一天,擔任廣西寧明縣桐棉鎮那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的黃文龍博士,像往日一樣,天蒙蒙亮,就到種植養殖基地與村民一起勞動,傳授科普知識,隨后到村裡電商平台助力當地土特產品促銷,一心為提升群眾“幸福指數”著想,日夜奔波操勞。

同樣,擔任桐棉鎮琴清村第一書記的齊鵬程,上午剛檢查完村委黨建工作和“農家書屋”文化設施建設,下午又趕回琴清村文化廣場組織村民彩排,以唱山歌的民族傳統文化形式歌唱黨的富民政策,決勝全面小康﹔晚上組織村兩委干部開展專題學習,以最佳業績迎接國慶節的到來。在該校幾任第一書記的接續努力下,琴清村被評為自治區級五星級基層黨支部、崇左市“脫貧攻堅紅旗村”,並被命名為崇左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村。

駐琴清村第一書記齊鵬程(左二)與村民排練山歌迎國慶。張瑜真攝

他們都是來自南寧師范大學的“70、80、90”后,品德兼優、獲得博士學位、碩士學位的駐村第一書記。

“扶貧攻堅是全黨全社會的重要工作,更是涉及全國人民奔小康的百年大計。”南寧師范大學分管扶貧工作的黨委副書記侯代忠說:“我們接到上級下達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任務后,選派最優秀、有作為、勇於擔當的年輕黨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2015年初,南寧師范大學擔負起定點幫扶廣西寧明縣桐棉鎮、那楠鄉六個貧困村496戶的扶貧攻堅任務,這兩個鄉鎮屬於廣西少數民族邊境地區,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貧困區中的滇桂黔石漠化區之一。

韋東林(左二)和寧明縣桐棉鎮鎮長陸軍敏(右一)走入脫貧農戶家中慰問。張瑜真攝

掩映在四面青山環抱之中的馱象村,門前小河彎彎流過,滿目綠意,樹木蔥蔥。而在2018年,全村445戶1823人,還有21戶73人沒有脫貧,生活維艱。這讓剛剛擔任第一書記的“學生官”陳今浩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責任更大了。

陳今浩,從南寧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到上任寧明那楠鄉馱象村駐村第一書記的那天起,他滿腦子裡都在思考如何加快解決這些貧困戶生活溫飽問題。讓當地群眾擺脫貧窮,走共同富裕之路、鄉村全面振興,已成為他篤定前行的奮斗目標。

他說,幸福是靠奮斗岀來的,馱象村房前屋后滿眼碧綠青翠就是“金山銀山”。他發動群眾大力發展農牧林產業經濟,大膽開發利用全村5.2萬畝山林發展林下經濟,種植中草藥、放養“八角雞”,其中種植八角1.8萬畝、鬆樹1.6萬畝、澳州堅果600多畝等特色產業,成立大沖、金瓜新型農村合作社,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為群眾謀福利。

陳今浩帶村民賞閱該校大學生手繪的鄉村振興牆繪。張瑜真攝

幾年來,在后盾單位南寧師范大學的定點幫扶下,馱象村道路水泥硬化總裡程34.296公裡,落實項目資金1398.8211萬元﹔基礎設施、村屯亮化、群眾住宅和文化活動場所等得到了顯著的改善。2020年,陳今浩被評為全區“貧困村優秀第一書記”,成為獲得這一榮譽稱號的廣西百名佼佼者之一,馱象村也被評為廣西“綠色村屯”和崇左市“脫貧攻堅紅旗村”。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