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監獄警察的青春“警”色

王功孝

2020年10月10日15: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門富有磁性的嗓音配上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90”后監獄警察劉泉華身上充滿著年輕人的朝氣與活力。身處“高牆內”,監獄警察的工作時常讓人覺得神秘,但劉泉華對自己的職業充滿堅定與自信。

已在監獄工作6年的劉泉華,身上染上了一身“警”色,行走坐立身板都挺得筆直。在貴港監獄,像劉泉華一樣的“90后”監獄警察正逐漸成為新生力量。

在工作崗位上的劉泉華。貴港監獄供圖

“剛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監獄警察很威風,后來我覺得監獄警察這個職業平凡而偉大。”劉泉華站在貴港監獄辦公樓前,回憶起當初入警時的感受。入警后,他發現把一個罪犯改造成為一個社會所需要的人,“這是監獄人民警察對‘為人民服務’這個理念最好的詮釋,也是對這個社會的一種特殊的貢獻。”劉泉華說。

高牆外日月接替,高牆內時光如平靜的機器,一日又一日的往復循環。在平淡的日子裡,劉泉華摸索出一套“劉氏風格”工作法,讓平凡的工作增添幾分色彩。

2017年,罪犯唐某在貴港監獄服刑期間,頑固抗改。劉泉華主動申請對唐某進行教育引導。通過觀察,劉泉華發現唐某以前跟家裡人關系緊張,服刑期間失去了家人的聯系方式,所以一直未跟家人取得聯系。

隨后,劉泉華聯系上唐某老家當地的村支書,終於拿到唐某家人的聯系方式。在監獄警察的幫助下,時隔多年后唐某第一次打電話回家,聯系上了親人。那一刻唐某在電話的一頭哽咽,眼角泛起淚花,心裡開始感激他人的幫助。從那以后,唐某慢慢地轉變過來,現在已經成為獄內積極改造分子,服刑改造表現時常進入前三名。

劉泉華嚴肅卻不失風趣,情理結合恰到好處的調解風格在獄內漸漸流傳開來。同事們紛紛把這種風格稱為“劉氏風格”。

與“劉氏風格”相伴的,是每一個普通的日日夜夜。上班模式不固定,白班和晚班都有,每一班崗,劉泉華都恪盡職守。經過一番磨練,面對瑣碎繁雜的管教業務,他熟記於心,信手拈來,以硬核的業務能力協助監區順利實現精細化管理。

貴港監獄青年監獄警察整裝待發。貴港監獄供圖

在單位裡,像他這樣的90后干部還處於學習狀態,在對罪犯的管理中積累經驗,在積累的過程中慢慢感受到了這個職業帶來的榮譽感和成就感。

今年7月,劉泉華正值而立之年,他獲提拔為分監區指導員。在抗擊疫情期間,劉泉華與戰友一同堅守在監管一線抗擊疫情。他說:“這是我迎接三十歲生日的最好禮物,亦是生命中最耀眼的藏藍色。在從警路上,我找到了如火炬般燃燒的激情,讓人生更顯生命的本色。”

貴港監獄青年警察朝氣蓬勃。貴港監獄供圖

劉泉華的從警生涯僅僅是貴港監獄青年監獄警察敢擔當勇作為的一個縮影。與劉泉華一樣,貴港監獄青年監獄警察在各自的崗位上奉獻出汗水與青春。

正如貴港監獄另一名青年監獄警察郭雄正所說:“對我們而言,當一個危險的抗改的罪犯轉變成一個對社會有用、對家庭關愛的人,帶給我們的成就感是最大的。也是這份成就感,讓我們切身融入到監獄警察這份工作中。”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