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縣域經濟平穩發展 上半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2.64億元

2020年09月28日15: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期,在南部(岑溪)石材循環生態產業園項目三堡分區選址,征地工作正在加快推進,預計9月底完成征地1000畝以上,為項目建設投產打好基礎。

南部(岑溪)石材循環生態產業園項目由岑溪市政府、中民石材產業集團、博時(吉林)石材產業開發有限公司共同建設,計劃投資約300億元,按照“綠色礦山”要求進行礦山開採、石材園區建設等。項目全部建成投入運營后,預計年產值可達300億元,安排就業5萬多人。

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立足岑溪石材產業特色,充分發揮岑溪的戰略位置優勢及資源優勢,以環保綠色為根基,全力打造高起點、高標准的可持續發展的石材產業集群,推動岑溪成為中國南部地區最有影響力的石材集散中心。

岑溪是中國最大的花崗岩生產基地之一,石材產業是岑溪傳統支柱產業,初步形成了礦山開採、板材加工、石漿廢料綜合利用、產品運銷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但是,石材產業“小散亂污”問題較為突出,已經成為制約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

面對發展困境,岑溪迎難而上,持續發力推動石材產業轉型升級,組建石材荒料供應服務、礦山整改、上規入統工作專班,積極推進“個轉企、企上規”石材產業整合升級行動,下功夫提升產業發展效益。行動開展以來,該市已有26家石材企業實現上規入庫,成為規上企業總產值實現正增長的新動力。

在推動石材企業上規入庫的同時,岑溪加快推進以糯垌三興、三堡振興、馬路水平、馬路義垌四大石材加工區和龍母石材廢料綜合利用園區為主的要素集聚園區建設,進一步推動石材產業走上規模化、集約化和綠色發展的轉型升級之路,為岑溪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在岑溪,像石材產業這樣的傳統產業在不斷轉型升級的同時,新興產業也在逐步培育,發展壯大。

最近,在糯垌鎮207國道塘坡地段,由中控置業(廣西)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岑溪最大特色小鎮——中控(廣西)航空小鎮破土動工。作為自治區2020年度第三批重大項目,中控(廣西)航空小鎮計劃投資58億元,全部建成運營后預計年產值可達25億元,安排就業5000多人。

“中控(廣西)航空小鎮是我市搶抓國家鼓勵發展通用航空產業的歷史機遇,乘勢而上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大力培育特色小鎮的重要體現。”岑溪市市長吳偉華表示,將力爭把通用航空產業打造為岑溪產業新名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插上騰飛之翼。

進入發展新時期,岑溪搶抓機遇,加快發展風能、通用航空、稀土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一批新興產業項目已經進入投產或試運行階段:中廣核岑溪大隆風電場項目首批風機成功並網發電﹔華能風電項目進入風機設備安裝階段﹔西駿年產5000噸稀土氧化物冶煉分離異地升級技術改造項目實現試投產。此外,西創園東融科技城、稀土新材料產業園等新興產業園區建設也在加快推進。

“能否實現打贏發展‘翻身仗’,重返廣西縣域經濟發展‘第一方陣’的目標,是我們必須答好的時代問卷。”岑溪市委書記羅偉雄說,該市將緊緊圍繞建設桂東南副中心城市、建好廣西東大門橋頭堡的目標定位,按照“穩字當頭、守住底線、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工作思路,夯實發展基礎,蓄積發展后勁,抓住機遇借道超車,堅決打贏發展“翻身仗”。

也正因如此,今年以來,岑溪圍繞重點發展石材建材、有色金屬、紡輕服裝、電子信息、林產林化、文化旅游六大主導產業的定位,堅持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雙輪驅動,著力推動支柱產業提檔升級,加快推進新興項目落地投產,推動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在經濟版圖上同步發展、同頻共振,不斷賦能產業發展,讓“老樹”開出“新花”,“新芽”長成“大樹”,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上半年,岑溪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2.64億元,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79.83億元,分別增長2.6%、3.3%﹔新增規上工業企業8家,獲評梧州市產業發展成績突出單位。(覃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