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智取生態電 輕鬆養黑豬

2020年09月25日16: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員服務隊上門了解現代化豬場建設用電需求。浦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黨員服務隊上門了解現代化豬場建設用電需求。浦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9月23日,筆者走進安石村委大塘麓,看到一片萬畝黑豬養殖園竣工投用在即,全封閉自動化豬欄整齊排列在內,這是種養能手阮家健為浦北黑豬特地規劃建設的生態種養基地。

“現在所在豬場的腳底是‘空的’,養殖產生的排泄物自動通過管道集中分離處理,分類制作肥料和燃料進行循環利用種植有機農產品,整個養殖場形成了一個循環系統。”黝黑的阮家健身著工地裝在偌大的豬場內帶路,口中蹦出的全是極具未來感的現代農業概念。

據了解,從事20年的林木種植,阮家健始終懷揣著一個“生態飯”的理想。2016年,阮家健成立精豐農牧公司,按高標准設計1.6萬畝豬場,逐步投入資金3700多萬元完成基礎建設,利用黑膜沼氣池儲汽進行沼氣儲氣罐發電,並將發酵肥料加工成有機水肥對鳳梨基地進行水肥一體系統滴灌。為確保黑豬養殖場可靠用電,欽州供電局泉水供電所黨員服務隊上門提供用電診斷服務,根據養殖場實際規劃變動摸底用電潛在需求。

“育種出來大部分自己養,現在部分豬苗已家進入豬場,豬場全面建成后,預計養育存欄量過萬頭。”談及浦北黑豬產業的前景,阮家健十分看好。為帶動當地產業發展,他還採取“基地+農戶+市場+互聯網”的產業鏈家營模式,扶持有養豬意願的貧困戶,免費提供豬苗,提供統一培訓和技術指導,育肥后進行保底收購。(陳光苑、馮曉東、韋星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