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六萬大山當“大”家的書記

——記浦北縣平睦鎮新豐村駐村第一書記譚永春

2020年09月24日16: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譚永春(左二)到田間指導貧困戶種植百香果。賓海霖攝
譚永春(左二)到田間指導貧困戶種植百香果。賓海霖攝

譚永春於2018年3月主動請纓擔任欽州市浦北縣交通運輸局派駐浦北縣平睦鎮新豐村第一書記,服從組織安排,舍小家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貧事業當中,為貧困村謀發展,為貧困戶謀福利,帶領群眾致富。

地處六萬大山腳下的平睦鎮新豐村是浦北縣“十三五”規劃時期的貧困村之一,這裡山高路遠,經濟不發達,村民大都外出廣東務工,譚永春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時還有20戶,共85人未脫貧,部分貧困戶“等要靠”思想嚴重,是廣西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一塊“硬骨頭”。

譚永春剛駐村那會幾乎天天帶著工作隊員挨家挨戶了解貧困戶的情況,但是由於不會當地的語言,部分群眾不配合工作,導致扶貧工作成效一直提不上來。面對困難,他從不退縮,心裡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把工作做好,才能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於是他就“抹開臉皮”向當地的村干部學習方言,雖然“土味”不濃,但也漸漸地能和貧困戶進行交流,扶貧工作也慢慢順利開展起來。他經常利用晚上和下雨天的時間,進村入戶開展政策宣講、基礎信息核查、產業調研等工作。“這個時間段群眾基本會在家,都比較願意傾聽,也比較有耐心地跟扶貧干部交流。”譚永春說。

他深入走訪貧困戶家中,了解貧困戶的基本情況和生產生活情況,當他得知龍山村貧困戶李世平,家中有3人身患殘疾,且無一勞動力,生產生活面臨巨大困難,他主動積極對接縣人社、民政、住建等部門,經過多方努力,終於幫助李世平戶申請特困補助和申請房屋修繕資金10000元。

“譚書記,請你幫幫我,我是外地戶籍,因一些原因一直都補辦不了,沒有戶籍和身份証,什麼事都做不了。”山斗水村民覃連對正在入戶了解情況的譚永春說。譚永春與村民覃連深入交談得知他的困難,便在事后經過多渠道咨詢找到了問題解決的辦法。今年5月他組織鎮村干部遠赴百色靖西市協調當地公安機關為村民覃連恢復戶籍,解決了一直困擾在村民覃連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譚永春一心為民的務實作風,贏得了群眾的認可,每當提起譚永春,群眾都說:“這個小個子書記,人不錯。”

譚永春把六萬大山當成了自己的“大”家,當疫情來臨的時候,譚永春第一時間奔赴工作崗位。本來今年年初他可以輪換下來回到局機關工作,享受便利的生活條件,可他卻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黨員應該有黨員擔當,急難險重的活,黨員不沖,誰沖?”為了讓譚永春安心工作,他的妻子說:“不要擔心,安心工作,家裡有我。”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使譚永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步伐更加堅定。

“沒有小家的舍,哪裡有大家的得呢,六萬大山是我更大的家。”這是譚永春經常挂在嘴邊的話,他始終履行著駐村第一書記的使命,沖鋒在前,守護著這個六萬大山腳下的貧困村浦北縣平睦鎮新豐村,用實際行動交出了一份讓黨和群眾滿意的答卷。(王運豐、賓海霖)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