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再次斬獲中國藥學會科學技術獎

2020年09月24日16:14  來源:廣西區食品藥品檢驗所
 

2020年9月6日,由中國藥學會、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年中國藥學大會在濟南召開,會上頒發了第十五屆中國藥學會科學技術獎。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與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聯合研究的項目“基於整體控制的中藥質量評價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因其對中藥標准制定的貢獻和實現科學技術成果轉化后帶來的社會效益,榮獲第十五屆中國藥學會科學技術獎三等獎。此為廣西食藥檢所繼2019年后再度獲此殊榮。

該項目屬於中藥民族藥質量標准研究領域,針對中藥質量標准缺乏專屬性的鑒別項、含量測定僅以單一成分表征樣品的質量等問題,從中藥整體控制的觀點出發,一是建立了特征圖譜解決真假鑒別問題,對於全面控制中成藥質量有重要的意義。二是建立了多成分分析方法解決企業投產的“貓膩”,解決了實際生產中企業隻關注有含量測定的藥味質量,“想方設法”使測定成分含量合格,嚴重影響藥品療效的難題。三是建立對照制劑評價方法成為判定真假的“武器”,不僅可以依據其判斷“真偽”,還能衡量“優劣”,有效打擊行業場潛規則,引導中醫藥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同時,項目為各級藥品檢驗機構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檢驗方法,引導企業生產高品質藥品,保証中成藥安全有效、質量可控,提高了廣西中藥產業競爭力,在推動中醫藥事業健康發展的同時,產生較好社會效益。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