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药检所顺利举办中药质量控制交流培训会

2021年06月21日15:16  来源: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
 

   为深入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6月1日至4日、6月8日至11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了两期中药质量控制交流培训班,全区近两百名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代表参加。

  近几年的全国药品质量抽验监测表明,中药材与饮片总体合格率虽呈有稳步向好的趋势,但不合格率仍较高,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掺伪掺杂、染色及增重、过度硫熏、虫蛀霉变、炮制不规范等质量问题依旧存在。2020年,广西食药检所组织了全区中药材性状鉴别盲样考核,考核结果显示我区中药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仍有待加强。

   为真正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与困难,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期盼,提高企业药品质量意识,广西食药检所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放管服”措施,组织中药领域专家,精心设计了本次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状况分析,中药材及饮片的生药学真伪鉴别,薄层色谱鉴别,DNA条形码分子鉴定,含量测定与特征图谱方法的建立,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测定,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起草的技术要求和《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介绍等理论课程,以及相关的试验实操演示。采用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训学员全面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切实把技术培训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认真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十分贴合实际工作,老师们生动多样的授课方式让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更加便于理解和记忆,回到工作岗位后会更注重药品的质量控制,并将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同事,共同进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