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精准發力健康扶貧治“病根”拔“窮根”

2020年09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23日電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作為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精准發力健康扶貧馬山縣裡當鄉青龍村貧困戶,為他們做好醫療服務,爭取助力貧困戶早日實現脫貧,預防群眾因病返貧。

據介紹,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依托院內良好的醫療資源,打出“接上來+沉下去+走出去”組合拳,將“精准醫療”與“精准扶貧”有效結合,採取了多種醫療救助活動及產業幫扶措施,全面推進精准扶貧工作。

貧困患者“接上來”。該院安排專車,把貧困戶接到醫院來,進行免費診治,專家們為村民一對一查體、復診、提供健康咨詢,制定具體治療方案,真正杜絕村民因病返貧。

醫療活動“沉下去”,結合當地疾病譜的高發病、疑難病和當地醫療機構需求,該院通過專家坐診、學術講座、手術示范等多種傳幫帶形式,實施精准幫扶,幫助提升當地醫務人員的臨床能力和診療意識規范化。同時,多次舉辦聯合義診活動,讓當地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鄉,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衛生服務。

種養學習“走出去”。2019年以來,該院扶貧工作隊組織村干、種養能手8批次共計四十多人外出學習種養技術,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真正激發村民脫貧的內生動力、從源頭培養特色產業人才,為青龍村產業脫貧打好技術基礎。目前,青龍村全村已成立4個專業合作社,“雞、豬、羊+牛”的“3+1”特色產業覆蓋率已達89.5%,惠及更多群眾。

同時,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著力打造扶貧產銷一體化流通鏈條,多方拓寬銷售渠道,鼓勵員工到扶貧直營店消費。以購代捐,結合扶貧需要和職工需求,認購農特產品作為醫院工會慰問品,助推脫貧攻堅。2020年上半年,該院工會採購馬山貧困地區農產品金額達4716626元,醫院食堂採購消費農產品275989元。

經過不斷的努力,該院對口青龍村的精准扶貧成效顯著,脫貧紅利穩步釋放。2020年,全村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99.38%,春季學期享受雨露計劃補助資金共13人,落實上半年產業獎補126戶80.7萬元,建檔立卡貧困戶有34人聘上了公益崗位,已易地搬遷戶50戶209人,已拆舊復墾13戶,危舊房拆除18戶。同時,醫院爭取到扶貧財政資金192.98萬元,用以加強扶貧村基礎設施建設。

數據顯示,青龍村的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底的39%,到2020年實現絕對貧困“清零”。(何夢瑩、曾雨珊)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