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科技兴农路上显身手

2021年04月28日17: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文明在马山县龙开村开展直播助农活动。黄日明摄

2018年,广西大学动物营养学研究生张文明被广西科技厅、南宁市科技局、南宁市组织部选派到马山县挂任科技特派员,开始为马山县乡村振兴服务。几年来,张文明通过实施送技术下乡、培育致富带头人、电商助农、直播带货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利用专业优势,整合高校资源,培育致富带头人。张文明来到马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针对马山地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地瘠民贫的问题,帮助农民找准适合当地的种养发展方向,绘制科学准确的技术路线图,并做好科学规划,助力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广西大学动科院为主要技术依托,带领团队通过当地的合作社或者基地为纽带,培养科技扶贫人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及自由创业者等近4000人,带动和服务贫困村创业者3000多人。

创新服务方式,以“特派员+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创业。张文明通过已经孵化成功的致富带头人为纽带,指导他们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特种养殖中来。马山县里当乡创业致富带头人蒙军建在特种养殖星创天地的指导帮助下发展特种养殖,年收入达80万元。蒙军建所成立的合作社在马山县带动了10个村80多户农户致富。另一个致富带头人谭邦和也带动该县林圩镇30多户农户参与特种养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张文明(左一)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周海云摄

整合资源,通过科技项目资金促进产业发展。张文明始终坚持资源整合,走科技发展路线。2018年以来通过申报科技项目的方式,共为马山县争取科技扶贫项目3项,获科技经费支持近160万元,先后建立扶贫基地7个,培训贫困户、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等2000多人。2019年,他带领马山县古寨乡永盛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承担南宁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重大专项,共获得80万元的项目资金扶持,带动200多户农户参与特种养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当地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充分利用自媒体实行农产品电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在销售方面,他建立了“国家级特种养殖星创天地”网站、淘宝店、微信公众号等展示销售平台,并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吸引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建立了广泛的销售渠道。里当乡加荣村的谭美萍就是特种养殖的获益者,她通过张文明的互联网助销,年销售额20多万元。

眼光独到,绝地逢生,开拓科技助农新路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张文明的特种养殖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但他在疫情中找到新的定位——开展直播培训和直播带货,果断转移重心并迅速崛起,开拓出一条科技助农的新路子。2020年5月,张文明在马山县龙开村、北良村、福兰村等地培训农民直播800余人。通过现场演示,指导养殖户借助直播来拓展销售渠道,让养殖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今年4月13日,张文明再次在马山县龙开村开办“公益助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直播吸引了3780名观众参与互动,获得5.9万次点赞,并收到77人次100多个订单,提高了马山县黑山羊、金银花、土鸡、黑豆、玉米等土货的知名度,并由此打开销路。

“我是农民出身,帮助农民致富是我的梦想和追求,我会一直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目前,他正带领马山县的父老乡亲们开拓创新,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继续前进。(蓝芳)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