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一幫一聯”圓夢小康

2020年09月21日22: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龍姐,我們家能住上新樓房了,多虧你們了……”近日,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銀村村貧困戶廖勁緊握著幫扶聯系人龍秋蓮的手感激地說,新房寬敞明亮,住得很舒心。

廖勁家住山區舊房,全家4口人,妻子患有長期慢性疾病且智商低,子女讀書,僅靠種幾畝田地維持生活,生活困難。龍秋蓮幫廖勁申請資金建新房,聯系5家愛心企業獻愛心,贈送電視機、大米、食用油、衣服、學習用品等。今年5月,廖勁一家住上了穩固的磚混結構房屋,今年有信心摘掉窮帽。

為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港北區大力發揮幫扶人的作用,通過“一幫一聯”機制,結合貧困戶實際情況和需求,採取科學幫扶措施,切實為貧困戶解決就業、住房、生產發展等困難,提升幫扶質量,提高貧困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港北區貴城街道南平社區貧困戶李金潔也受到了資助。李金潔的父親因病身故,遺下她和妹妹,兩姐妹都是在讀學生。了解到她家的情況之后,幫扶干部馬上聯系深圳愛心機構資助李金潔一家,資助李金潔每學期2000元的伙食費和學費,資助妹妹每學期1500元的伙食費和學費,並一直資助到她們大學畢業。

目前,港北區 “一幫一聯”扶貧工作實現全覆蓋,並形成制度化、常態化。該區5800多名干部與建檔立卡的7200多戶貧困戶通過“一對一”“一對多”的方式結成幫扶對子, 35個貧困村也落實定點幫扶單位,並明確幫扶工作的內容和要求,確保受幫扶的貧困村、貧困群眾得到更多實惠。截至目前,港北區實現35個貧困村脫貧摘帽,23970名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陸宏夏 蘇蕊花 黃麗麗)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