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化:危改攻克“房”线 群众圆梦安居

2021年07月2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把群众安居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圆梦工程统筹推进,持续推进危房改造项目,贫困山区群众实现了从居住破旧的土木石“危房”到砖混结构的“安居”,顺利实现脱贫。

太阳照射出屡屡光亮,洒在了大化县六也乡边弄村丹同屯一幢崭新的砖混房上,“这不只是砖混房,更是我们的‘暖心房’。”曾经饱受危旧房困扰的韦玉荣说:“现在不管刮风下雨,我们心里也安稳着呢。”

该县在实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过程中,因项目与通屯道路建设战役、饮水安全保障战役叠加进行,建筑材料紧缺,部分村屯道路尚未修通,建材运输只能靠肩挑、背扛、马驮,建设条件极度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大化县通过送水、从县城运送砖头、给予运输差异化补助、推行“委托代建·共建家园”(由经验丰富的建筑能人与贫困户劳力搭配,组建65支村级劳务施工队,承建项目,解决因时间紧、机械少、人工缺导致的建设效率低、进度慢、成本高等问题)等方式,强力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据悉,大化县共投入资金2.97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590户,解决了4.12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17户3.44万人受益脱贫,彻底结束了群众长期以来“人畜混居”的生活方式。如今的大化瑶山深处,一幢幢楼房耸立在崖边坳上,千山万弄换新颜。

下一步,该县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覃文军、蓝吉富)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