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成世:古陶逢春發新枝

2020年09月21日00:45  
 

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利成世的工作室正中央,一件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方鼎特別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厚重典雅,乃藝壇一絕。”在2015年的百年金獎坭興陶精品展上,利成世的作品《四方同興鼎》獲得了評委們的一致好評並摘得金獎桂冠。

如今,擺放在利成世工作室裡的這件沉雄厚實的方鼎就是當年轟動陶瓷界的《四方同興鼎》。

“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一對鐫刻山水花鳥粉白泥紋窯變色彩花瓶榮獲國際金獎,花瓶體現了一種陰柔之美。而100年后的今天,我們應該有所創新。於是,體現著陽剛之美的《四方同興鼎》便由此而來。”關於《四方同興鼎》創作的緣由,利成世給出了答案。

《四方同興鼎》可謂內外兼修,雄渾的外表利用金文為裝飾元素,巧妙地把坭興陶的歷史、文化融入鼎中。

談起坭興陶的文化底蘊,從小愛好書法和繪畫的利成世對中國傳統文化情有獨鐘。早年,利成世主要從事首飾、貝雕制作,曾刻《道德經》《論語》《孫子兵法》等作品,集洋洋數千乃至萬言於一貝,布局巧妙,字字俊秀,堪稱珍品。2005年,他開始接觸坭興陶。由於兩者技藝是相通的,於是他結合貝雕技法,將傳統書法藝術、文學經典、吉祥圖案等文化元素融進坭興陶雕刻,使作品巧奪天工,曾獲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銀獎等獎項。

利成世隨手拿起一把雅致的茶壺,壺身雕刻著“虛能引和,靜可生悟”的詩文。他說每件作品設計之前就要考慮它所體現的文化內涵,就如這個茶壺中的“虛”和“靜”是儒釋道的大智慧,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人生哲理。

在作品的選題和創作上,利成世越來越注重對地域文化的發掘。2018年9月,欽州市科學技術局組織專家對利成世工藝創意工作室和欽州學院共同承擔的欽州科學研究與技術開發計劃項目“海洋文化融入坭興陶藝的公益創意和燒制方法的研發”進行驗收並順利通過。專家們一直認為,利成世工藝創意工作室開發出了具有海洋文化元素,形體靈活的壁畫、城市景觀雕塑、實用陶瓷工藝品15件,有利於坭興陶文化與海洋文化的發展。

坭興陶是欽州獨有的帶有鮮明地域特色的民族工藝品,不僅反映了欽州的文化地理、底蘊及文化變遷,更體現了欽州人民的精神追求、價值取向及審美情趣。利成世認為,坭興陶文化的生命和靈魂源於在傳承中不斷創新,必須重視對坭興陶文化的挖掘,才能使坭興陶成為欽州特有的城市名片和標識性產品。

初秋雨后,坭興陶小鎮宛如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卷。游走“卷”中,嶺南建筑與綠樹紅花相映成趣,小橋流水,魚兒歡騰,60多家坭興陶企業和工作室聚集於此,共赴坭興盛會:千年古陶城2018歡樂新春嘉年華、“坭興百業欽近五洲”第一屆欽州坭興陶文化藝術節等系列活動,讓市民游客不僅能近距離觀賞坭興陶大師的制陶技藝和成品展示,更能了解和感受欽州千年古陶的文化魅力。

欽州市坭興陶行業協會理事長利成世向記者介紹,坭興陶產業既是傳統產業,又是新興陶藝產業,也是一個涉及民生的文化創意產業。坭興陶行業協會今后一個時期的主要任務是推進行業結構調整,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千年古陶城為核心,打造成坭興陶與文化、旅游、商貿相互融合的特色小鎮,培育一批引領產業發展的、年產值超億元的坭興陶規模企業,全力推動坭興陶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坭興陶隊伍越來越壯大,坭興陶與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興陶文明傳承、產物開展與品牌建立得到推進,談及坭興陶未來的發展,或許在利成世的作品《四方同興鼎》中已經有了答案,因為此作品寄托了“坭興藝人同心共興,繼往開來”的美好願景。(廖章利、梁獻玲)

來源:廣西畫報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