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千年古陶 智能“窑变”

【查看原图】
图为了解坭兴陶产品。
图为了解坭兴陶产品。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0日16:30

人民网钦州4月20日电“采用传统柴火烧制的坭兴陶,窑变率只有5‰,用电烧制的坭兴陶的窑变率可以达到80%。”4月16日,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的龙经理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坭兴陶的神奇窑变。

钦州坭兴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五彩陶、重庆荣昌陶器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钦州坭兴陶誉满海内外,在1915年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钦州坭兴陶作品喜获金奖。2008年,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钦州坭兴陶以钦州独特的陶土制作而成。这种独特的陶土就是钦江两岸的白泥和红泥,钦江东岸的白泥软为“肉”、钦江西岸的红泥硬为“骨”,红泥土与白泥土按一定比例制陶坯再经过窑火煅烧便成了“坭兴陶”。

钦州的坭兴陶的泥料材质细腻,坭兴陶器皿的坯体可以雕刻诗文和绘画,能够完美地将中国传统书法、绘画、金石、篆刻等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坭兴陶古朴典雅、浑然天成的独特陶艺风格。

同时,钦州坭兴陶的陶土中蕴含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在高温烧制过程中会让坭兴陶发生“窑变”,呈现出天蓝、古铜、虎纹、天斑、墨绿等意想不到的诸多色泽。

据了解,过去采用传统柴火烧制的方式烧制坭兴陶,窑炉烧到一定高温时要封堵窑炉,让窑炉内部缺氧,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气体的流动与陶瓷结合而产生窑变,这种窑变的控制难度比较大。

“钦州坭兴陶无需添加任何陶瓷颜料,坭兴陶坯体就可以在烧制过程中发生‘窑变’现象,坭兴陶的‘窑变’艺术在国内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龙经理介绍说:“传统柴火烧制坭兴陶很难控制温度,用电烧制坭兴陶融入了科技的力量,增加了人工智能,可以准确控制温度,更好地控制提升窑变。”

据了解,坭兴陶的窑变在1160℃左右发生。自从该公司2002年使用电炉烧制坭兴陶,可以提前设定程序、设好时间温度,结合传统的烧制技术,窑变率从传统柴火烧制的5‰提升到80%。(龚福强 廖俊茗)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