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戰士”前線沖鋒 “組織”后方護航

2020年09月17日11: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欽州市浦北縣注重從組織、工作、成長、生活落實“四重保障”,為沖鋒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戰士”保駕護航,為最后的總攻提供堅實力量。

組織關愛,確保隊伍盡銳出戰

“組織信任,我一定好好干!”吳鵬從龍門鎮蓮塘村“轉戰”林塘村,雖然同在一個鎮,但是從工作隊員到第一書記身份的轉變,肩上的使命也更重了。原林塘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懷孕多月,縣委組織部在專項調研中發現該情況,及時將熟悉業務的吳鵬替換上。

脫貧攻堅要沖鋒在前,更要盡銳出戰。今年3月起,縣委組織部遍訪78個貧困村,就駐村工作隊責任落實情況等9個方面進行調研走訪,對不適宜繼續駐村的工作隊員進行及時調整、補充,配齊選強駐村工作隊員。同時還選派了500多名產業發展指導員充實到扶貧工作隊伍中。

工作關注,確保隊伍能量充盈

能干會干,更要善干。按照脫貧攻堅實戰需要,浦北縣將教育培訓作為重要抓手,將資源向一線傾斜,提供了鄉村風貌提升、產業扶貧政策等“定制菜單”,及時為工作隊員們“充電蓄能”。

“在鎮上就可以參加視頻培訓,不僅省去了來回縣城的時間,還能高效學習新業務新知識。”官垌鎮垌表村黨組織第一書記譚文才說。

疫情期間,為確保教育培訓不停步,浦北創新開發“雲端課堂”網絡培訓新模式,邀請“行家裡手”在線授課。據了解,今年以來開展培訓5場,培訓2210人次。

成長關心,激勵隊伍擔當作為

“這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動力”。近期,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通報表彰優秀脫貧攻堅駐村干部,鐘遠才、陳橋等5名駐村干部獲得表彰,佔全市獲表彰人數的26.4%。

讓有為者有位,實干者實惠。浦北縣通過選樹典型、提拔重用、專項考核等方式,促使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盡快成長成才。2019年以來,全縣獲得市級以上優秀脫貧攻堅駐村干部表彰56人﹔提拔重用優秀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共21名﹔精心開設“第一書記”專欄,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營造擔當作為的濃厚氛圍。此外,該縣還開展了專項考核,擴大工作隊員考核優秀等次的覆蓋面,128名工作隊員在專項考核中被評為“好”等次。

生活關懷,解決戰士后顧之憂

駐村將近5年的六硍鎮官村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周啟春,一直扎根於扶貧最“前線”,到現在也沒有離開。妻子也跟隨他的腳步,從縣城考到了六硍鎮畜牧獸醫站,帶著牙牙學語的孩子。

“眼看孩子就要上縣城的小學了,我們倆都在這裡,孩子還小不放心。”周啟春向來“家訪”的“娘家”單位袒露了自己的“心事”。經過多方協調和努力,妻子被抽調到縣直部門工作,周啟春可以鬆一口氣,甩開膀子好好干。

為了解決夫妻異地工作、子女就學等問題,該縣對全部工作隊員家屬定期“家訪”,收集到家庭難題89個,已解決85個,讓脫貧攻堅的一線干部可以繼續安下心、俯下身、加油干。同時,還落實了工作隊員人身意外保險經費12.88萬元,讓沖鋒陷陣的“戰士”無后顧之憂。(吳林、韋達、蔡明銘)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