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清” 強化聯動 形成機制

都安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收官戰

2020年09月16日15: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都安瑤族自治縣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沖刺會,旨在總結前一階段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成績,研判當前專項斗爭形勢,動員部署全縣掃黑除惡百日會戰暨排查防范個人極端案事件風險隱患專項行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差距為目標,持續發力,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切實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自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都安各級各部門按照“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總體工作要求,緊盯三年工作目標,齊抓共管,持續發力,全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該縣掃黑辦共搜集到群眾舉報、上級轉辦涉黑涉惡涉亂線索174條(含重復舉報),經轉辦、督辦后,已辦結155條,辦結率89.08%﹔縣公安機關共核查線索315條,辦結271條,辦結率86.31%,其中,辦結中央督導線索10條,辦結率100%﹔辦結市級線索74條,辦結率93.67%。目前,未辦結的線索相關部門正在辦理中。全縣共打掉涉惡集團2個8人,打掉涉惡團伙14個92人,偵破涉惡九類案件82起,刑事拘留268人,逮捕(起訴)283人,移訴293人。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刑事案件6件62人,認定“涉惡”案件2件,起訴2件27人,其中8人認定為“惡勢力”,均已生效判決。審判機關受理的2起涉惡案件均已審結。公安機關共偵破各類案件650起,其中,偵破毒品刑事案件106起,偵破侵財案件311起,立涉黃刑事案件7起,立涉賭刑事案件9起。

此外,縣紀委監委共受理處置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17條,均已全部辦結,立案4件,處理4人,其中,開除黨籍公職1人,黨內警告處分2人,誡勉談話1人。對全縣村(社區)“兩委”1090名干部開展“回頭看”核查梳理,對24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整改,已調整撤換不合格、不勝任、不履職村黨組織書記2人,並同步配齊配強2人,有效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同時,通過全面開展“行業清源”行動,自然環境、交通運輸、教育衛生、市場流通等重點行業、領域所排查發現的涉亂突出問題均得到有效整治。

針對當前和下一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該縣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差距為目標,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把黨的絕對領導貫徹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牢牢把握專項斗爭正確政治方向﹔在深挖根治上再發力,聚焦“六清”(即“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傘網清除、黑財清底、行業清源”)行動,緊盯“線索清倉”,對所有涉黑涉惡涉亂線索按時間節點要求及時核查辦結,務必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各行業主管部門將圍繞十大重點行業領域,摸准摸透存在問題和行業亂點,強化整治,做到面貌不改,絕不收兵﹔在協調聯動上再強化,各成員單位將大力宣傳掃黑除惡成果,報道先進典型,弘揚社會正氣,營造濃厚氛圍,最大限度贏得廣大群眾的理解、認可和支持﹔在長效長治上再完善,緊密結合推進“五治融合”(即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社會治理現代化,建立健全打擊、整治、管理、建設的制度機制,形成依法嚴懲、鏟除土壤、人民滿意的長效機制。(黃鵬歡)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