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調研組到廣西調研

2020年09月16日09: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16日電(朱曉玲)2020年9月12日至15日,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八一男籃主教練王治郅,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等一行10人到廣西考察調研攀岩項目開展情況,並開展體育公益扶貧工作助力活動。

9月12日下午,考察組抵達南寧,隨后在李寧體育園召開座談會。座談會上,廣西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盧意文就廣西攀岩運動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匯報。

王勇峰指出,馬山模式已經成為全國“體育+旅游+扶貧+產業”的先進示范,已經成為廣西體育的一大名片。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將進一步加大對廣西攀岩事業的支持力度,尤其在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攀岩項目的備戰上,加大派駐高水平教練員,建設好攀岩項目的國家少年一隊和二隊,從廣西選拔輸送更多更優秀的攀岩后備人才。

為加快廣西攀岩事業的發展,廣西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表示下一步要著力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做好攀岩項目的頂層設計,突出攀岩的國際國內定位﹔建設攀岩專業隊伍,加大經費投入﹔創新政策,強化保障﹔實現攀岩事業和產業的雙輪驅動,成立廣西攀岩協會﹔強化賽事,提高賽事規格,突出攀岩對體育事業和產業的推動作用﹔突出重點,強化推廣,要以馬山模式作為典型,面向全區進行推廣。

考察組一行來到馬山古零攀岩小鎮調研。廣西體育局供圖

9月13日,考察組一行來到馬山古零攀岩小鎮,對攀岩之家、汽車營地、百米屯、大草坪、干娘山及兩條飛達拉(鐵道式攀岩)攀岩路線進行實地調研。隨后,考察組一行到達馬山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為2020年“百星百媒千紅千村萬店萬品”廣西運動健康消費大行動馬山站直播帶貨。在短短一個小時的淘寶直播帶貨中,累計觀看超過76萬人次,帶動購買黑山羊肉、旱藕粉、金銀花、紅心柚等扶貧農產品消費超過10萬元。緊接著,考察組一行到達馬山縣體育館開展體育公益助力活動,與當地青少年進行籃球技術動作交流,並向馬山籃協捐贈了100個籃球。

八一男籃主教練王治郅參與直播帶貨。廣西體育局供圖

捐贈儀式。廣西體育局供圖

近年來,馬山縣大力推進“體育+旅游+扶貧+產業”融合發展,年接待游客人數從2016年的269.65萬人次,迅速增加至2019年的603.82萬人次,年均增長超過30%,有力助推馬山縣實現73個貧困村摘帽,9.3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初的20.22%下降至2020年初的0.84%。今年5月,馬山縣順利退出貧困縣序列。

馬山縣古零鎮目前已經開發有22面岩壁552條攀岩線路,建成19所攀岩學校、6條登山棧道、9個攀岩平台、92間旅游民宿,以及露營大草坪、旅游廁所、汽車營地等系列配套設施,具備了攀岩比賽、教學訓練和體驗活動所要求的設施條件,已引進舉辦了多項攀岩賽事、戶外賽事。2018年,古零鎮獲評“廣西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廣西五星級山地戶外運動營地”稱號。下一步,馬山縣還計劃將三甲屯建成廣西第一個山地戶外體育旅游基地。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