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用解放思想動力整合決戰脫貧攻堅黨建力量

2020年09月11日12: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解放思想再出發“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開展以來,北流市著力從思想中找坐標、找思路、找方法、找動力,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追求、更有力的舉措,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直以來,北流市堅持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黨建+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模式,全面落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直接責任人和領導干部包抓貧困村、幫扶貧困戶制度,市委常委會多次專題研究脫貧攻堅工作,統籌安排全市幫扶工作。制定出台《關於精准扶貧業績考核評價的意見》形成目標考核看脫貧、干部任用看實績,正向激勵、獎懲分明的鮮明導向。

堅持把最強的領導力量、最優的幫扶資源派到決戰脫貧攻堅“主戰場”,該市確定2個區直部門、31個市直部門和105個縣直單位,選派638名優秀干部組建278個幫扶隊開展駐村幫扶工作。把脫貧攻堅主陣地作為干部成長“練兵場”和“比武場”,引導各級幫扶干部為幫扶村戶解決急事難事1250多件,組織勞務輸出1.09萬人次,協調落實幫扶項目456個,涉及建設資金4.5億元,真正在脫貧一線錘煉干部作風、增長才干。

為進一步激活脫貧攻堅新動能,該市持續深入推進“筑扶貧堡壘、做致富先鋒”活動,全面推廣黨員能人組團帶動、黨員責任區幫帶、黨員先行承包帶動的幫貧帶富模式,村黨組織牽頭創辦領辦富民產業發展合作社278個,扶持建立產業基地210個,實現農村基層黨組織與產業的有機融合、與農民的有機聯系。全面落實“一戶一業一干部”幫扶工作責任制,大力推行黨員干部到戶促農增收產業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引導貧困群眾發展百香果、富硒米、中藥材、食用菌、鴨塘魚等多元富民產業,全市特色種養業覆蓋貧困村比例達到100%。(陶嬈婷、謝南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