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朝東鎮:腐竹產業造就富足之路

2020年09月10日16: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朝東鎮岔山村明亮潔淨的生產車間裡,10多個貧困群眾在忙碌地制作腐竹,岔山村腐竹制作延用的是傳統手藝,筆者在現場看到,一位師傅用中指和拇指在鍋面漿膜中間一夾,迅速提起,然后放在鍋上面的竹竿上,便成了腐竹。朝東鎮素來有制作腐竹的傳統,近年來更是利用鄉村旅游助推腐竹產業不斷壯大,讓村民依靠腐竹過上富足的好日子。

朝東鎮村民們有著豐富的腐竹加工經驗,但是各家各戶零零碎碎加工生產,在市場上銷售,銷路不廣、銷量很少。為了做大腐竹加工產業,把分散的腐竹加工戶聚集到腐竹產業鏈上來,2017年實行“致富帶頭人+貧困群眾”的經營模式建立岔山腐竹廠,完成了200平方米的生產流水線,技改工程同步完成,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成功吸收貧困群眾100多人次在腐竹廠就業。岔山村貧困戶孟慶明兩夫婦自從來到腐竹加工廠工作,兩人每月一共可以領到近6000元的工資,家庭經濟狀況有了明顯改觀。

同時,富川縣注重在腐竹制作中對貧困群眾進行培訓,通過雇工的形式,讓貧困群眾參加腐竹的加工廠的生產經營中,學到腐竹產業技術,使得部分貧困群眾逐步成為有技術、會制作、懂銷路的致富能人。

創新銷售方式,提高經濟收益。既通過傳統銷售模式進駐賀州市各大特產店,又發展電商銷售,拓寬銷售渠道,目前,腐竹產業年銷售收入已經達到了100萬元。2020年8月18日,岔山腐竹更是登上央視“走村直播看脫貧節目”,直接提高了產品知名度,成為岔山腐竹產業快速發展的助推器。(夏燕、陳路)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