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力守護中藥飲片質量安全

2020年09月08日10:18  
 

自3月20日自治區藥監局印發通知部署落實國家藥監局強化中藥飲片質量安全和生產經營行為監管要求,開展整頓和規范全區中藥飲片市場秩序專項行動以來,全區藥品監管部門積極組織執法力量,聯合當地衛生健康委緊密協作,重點檢查藥品生產經營企業、醫療機構中藥飲片來源,查看購進中藥飲片時索証資質是否齊全,是否存在挂靠走票、出租出借証照、擅自委托或受托生產中藥飲片等日常管理情況。同時,現場指導藥品生產經營企業、醫療機構做好中藥飲片養護工作,完善通風、溫控、防虫、防鼠、防潮設施,嚴禁銷售有虫蛀、霉變等中藥飲片,嚴禁摻雜使假或以次充優。

專項整治中,各地對違法行為堅持“零容忍”,做到露頭就打、重拳出擊、絕不手軟。對發現問題的生產經營企業及醫療機構責令其立即整改,對中藥飲片管理問題突出、中藥飲片質量不合格的涉案單位和個人予以從嚴從快從重查處。截至目前,全區共檢查中藥飲片生產企業106家,藥品經營企業575家,使用單位224家,抽檢中藥飲片183批次。立案21起。採取告誡、約談、限期整改等措施81家次,採取暫停生產、銷售、使用等措施1家次。專項檢查還在持續中。

下一步,自治區藥監局將對各地開展中藥飲片整治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同時,將開展中藥飲片檢定能力考核活動,促進中藥飲片生產經營企業提高檢定能力,並開展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促進監管相對人履行中藥飲片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和防范制度,增強中藥飲片質量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守法意識、誠信意識和自律意識。

執法人員在河池市中醫院中藥房對中藥飲片使用及質量安全情況進行檢查

執法人員在柳州市婦幼保健院對中藥飲片使用及質量安全情況進行檢查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